浓情迎新年 防疫不松懈

2021-02-04 10:0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王晓婷 吕晓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出场专家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专家 于秋燕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的流动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为了维护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减少个人及家庭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浓情迎新年,防疫不松懈”。

广大市民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留在当地过年,不建议假期外出到人群聚集的地区或景点旅游。如果一定要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风险等级和当地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出行前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应全程佩戴口罩。旅途中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身体不适,要立即终止旅行,立即到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外出到人多且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戴好口罩;触摸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去超市商场购买生活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后,一定要及时洗手;选购冷链食品、查收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快递货物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接触后及时洗手;与人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居家或工作、学习等场所要经常通风。

节日期间,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打游戏或上网;节制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家庭内及办公室区域日常要做好清洁工作,不需要过度消毒,对高频接触的水龙头、门把手、厕所马桶按钮等部位可每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或酒精喷洒消毒。

市民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恶心、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居家休息,不能带病外出工作、学习或购物。如果发病前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重点地区的来人、或接触过有类似症状的人员,应立即到设有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家庭中或集体单位短时间内出现聚集性病例,应立即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辖区疾控中心。

(本报记者时伟 通讯员王晓婷 吕晓萌)

作者:时伟 通讯员王晓婷 吕晓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