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企业互查“起底”安全隐患

2021-02-05 06:24: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4日讯(记者 邹建明)安全隐患“大起底”,排查整治见实效。自1月13日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矿山开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刮起了一场场直面问题隐患的检查风暴。其间,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开展的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交叉检查“起底”隐患。钢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4家金属冶炼企业开展交叉检查活动。检查采取“现场检查—资料检查—问题汇总反馈—下达文书”的方式展开,检查组直插现场、直奔问题。检查人员围绕熔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两个重点,对标对表,深入查找问题隐患,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

此次检查,共排查各类问题隐患49项,全部由钢城区应急管理局下达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停工停产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进入冬季,民用气的使用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提升企业员工冬季安全用气的能力,增强用气安全防范意识,济南市鲁明济北油气开发有限公司自行停工停产,集中对100多名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每月一次的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已经成为该企业提升员工安全生产能力的“充电桩”。

纪监跟进监督筑牢防线。督促职能部门监管履职尽责,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管控风险。近日,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与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督查组到莱芜区督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落实情况。

督查组先后到4家钢铁制造企业现场督查。督查活动采取“专家查隐患+现场执法”的方式,执法活动市区两级联动,由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将查出问题现场移交给莱芜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其间,共查出隐患问题32项,3项问题得到立整立改,29项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检查不断,整改不停。在全市上下强大的落实安全生产要求下,隐藏在角角落落的问题隐患越来越多地曝光在了执法利剑下,最严最实的措施不断推动排查整治走深走实。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