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白色恐怖年代,济南筑成“摧不垮的堡垒”

2021-02-09 06:08: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张章
白色恐怖年代,济南筑成“摧不垮的堡垒”

  槐荫广场东北角的“四五烈士”纪念碑。(李娜 摄)

  冬日的早上,在槐荫广场东北角,一群老人正在反复排练着小合唱,准备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旁边屹立着的正是“四五烈士纪念碑”。这是为纪念1931年4月5日在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的邓恩铭、刘谦初等22位革命烈士而修建的,1989年4月正式落成。

  “宁死不屈 浩气长存”。墓碑上的八个字时刻提醒着现代都市中的人们,在“白色恐怖”的年代,曾经有那么一批“只为主义真”的革命先驱,在革命陷入低潮的“至暗时刻”,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捍卫着真理,筑成“红色济南”的丰碑。

  白色恐怖笼罩泉城

  1927年,蒋介石等人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第一次合作宣告破裂。1928年以后,国民党特务开始在山东地区疯狂逮捕共产党人,山东党组织接二连三遭到破坏,一起起惨案频频发生,齐鲁大地一时被白色恐怖所笼罩。

  1929年1月,曾任山东省委书记的邓恩铭、山东省委秘书长何自声及共青团山东代理书记宋耀亭等十余人被捕。1929年4月,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山东省委机关先后遭到破坏,十余名党的重要干部被捕。1929年7月,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和夫人张文秋、省委秘书长等8人被捕。1930年2月,山东临时省委书记吴丽实等8人被捕。1931年4月5日,22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被集中杀害,史称“四五惨案”。不屈不挠的勇士们

  面对国民党人的野蛮屠杀,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奋力拼搏。1931年4月5日夜,济南特支书记胡允恭主持召开了特支紧急会议,决定立即派人去青岛向省委和省互济会报告,并请省互济会派人来济南收纳安葬烈土遗体。同时,派人抄录《布告》,通知烈士家属,并发表宣言,揭露韩复榘的罪行。

  在和国民党反动派对抗的战场上,济南涌现出一批批永垂青史的革命英雄。他们不惧酷刑与威逼利诱,以行动实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成为济南人永远的骄傲。

  济南乡师党支部诞生于山东党组织处于危难之际。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济南乡师党组织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地下斗争与合法斗争相结合,不断提高斗争策略和斗争艺术,推动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济南乡师存在的8年时间里,学生总数仅约700人,却从这里走出了110多名共产党员。济南乡师就像白区里的一座“摧不垮的战斗堡垒”,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与此同时,兵工厂党支部与济南乡师党支部秘密取得联系。他们经常深夜出去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宣传红军长征与抗日救亡的活动和消息,及时把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红军反围剿胜利的消息传播到人民群众中。

  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受住了血雨腥风的战争考验,才有了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勇气。

  丰碑永铸励后人

  在国民党的疯狂捕杀中,一批批正值英年的烈士壮烈牺牲。他们的鲜血,唤醒了广大人民群众,也激励着幸存者更加奋发地工作。他们擦干了眼泪,掩埋好战友们的尸体,踏着战友们的血迹,同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1989年4月4日,镌刻着22位烈士英名、职务和生卒年月的济南四五烈士纪念碑建成揭幕。2009年为配合槐荫广场人防工程改造,纪念碑暂时外迁。2010年人防工程全部竣工,将纪念碑重新安放,进行了碑体抬高、清洁、描金等处理。

  夕阳下,四五烈士纪念碑上的字金光闪闪,似乎还带着温度,让人感慨万千。烈士的鲜血与绽开的花朵,昔日敌人的枪林弹雨与今天人们的欢声笑语……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织。时间一晃而过,但那些为信仰奋斗终身直至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不应该被忘记,他们以力挽狂澜的担当和气魄,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中国奇迹”,换来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他们的气概永世长存。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