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年俗 过文化春节

2021-02-09 06:13: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张章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象征着团聚,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浓浓深情,凝聚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希望。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了系列传统年俗活动,将多重非遗好礼送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市民,营造祥和、丰富、喜庆的春节氛围。

  非遗:好礼不断

  在文化尚品抖音直播间,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云端赏非遗·品味泉城年”视频直播活动,记录和展示济南丰富的年俗活动,营造非遗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而非遗年货直播秀活动,将济南酸蘸儿、糖画、黄家烤肉、翻花、九连环魔术、结艺等,这些有关吃的、玩的、乐的活动通通搬入直播间,让大家在采购年货的同时,还能了解传统文化知识。

  非遗手工大课堂活动,通过非遗传承人线上授课的方式,为大众提供一个走近非遗、学习非遗的过程。2月12日至17日下午2点至4点,将分别讲解结艺、剪纸、葫芦丝、鲁绣、掐丝珐琅、葫芦烙画等非遗技艺。

  年关将至,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商河推出商河非遗视频直播活动,只需要关注抖音号“商河县文化馆”就可以感受商河非遗的独特魅力。

  府学文庙: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济南府学文庙推出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春节期间,济南府学文庙将在南北门入口处为市民朋友送“福”字,参观入园时即可领取,数量有限、送完为止。2月12日(正月初一),举办“祈福拜孔”庆新春活动,组织部分市民家庭礼拜孔子、击鼓明志,通过传统礼仪,希望新的一年和顺致祥、幸福美满。2月26日(正月十五)举办以儒家文化和文庙基本知识为内容的猜谜活动,广大市民游客届时可以走进府学文庙参与答题,感受府学魅力。2月13日-16日(正月初二至初五)下午2:00-4:00,开展木版年画制作和碑刻拓印体验活动。2月11日-26日举办“城市记忆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展,展览全面回顾了济南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济南“山泉湖河城”的风姿与魅力。

  春节假期,济南府学文庙继续免费开放(参观时间:9:00-16:30)。

  如此多的非遗好礼,如此精彩的年俗活动,如此浓郁的节庆氛围,希望能为不能回家过年的市民送去寒冬中的阵阵暖意。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