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2021-02-12 08:11: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高原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我市将在春节之后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做强城市发展能级。本报从今天起推出“2021新征程新奋斗新气象系列述评”,进一步弘扬奋斗精神、凝聚奋进合力。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告别了极不平凡的鼠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牛年。

  新春佳节,人们在送出祝愿祝福的时候,经常用一句“牛气冲天”,来寄托对新年运势、事业发展的期望,城市亦如此——

  2021年,我们希望济南这座城市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路上更加“牛气冲天”!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这份新年祝愿前景广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予以高点定位,省委“强省会”战略强力推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水平等重大部署,济南当仁不让地要发挥重要作用。

  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蓝图,需要济南扛起使命担当。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这份新年祝愿底气十足——

  2020年,济南以响当当的硬实力开创历史,在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全年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在28个副省级和省会城市中实现“三连冠”。

  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折射出济南发展的汩汩生机。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唯有乘风破浪、乘势而进!

  (一)强省会,要有快的速度。

  强省会,要有实的基础和好的状态。无论是“大强美富通”,还是强省会,济南在大城崛起的路上不曾停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这座城市没有慌乱、没有彷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9天阻断本土病例疫情,58天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

  这份答卷,格外优异,也从另一方面展现了济南的强大战斗力。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复工复产、城市重启、由负转正……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干起,终于,济南迈入了“万亿俱乐部”。这份闪亮的万亿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进出口总额增长22.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6.1亿元,“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1%,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达到1500亿级,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1万亿元和2万亿元……

  没有快的速度,再好的蓝图也是停在纸上。

  (二)强省会,要有美的蓝图。

  GDP从千亿到万亿,济南用了20年时间,关键在于一张蓝图干到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必须有科学精准的蓝图作指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座依靠不断奋斗迎来新生的千年古城,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擘画出了振奋人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蓝图——

  咬定“1”毫不动摇,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疾驰;

  瞄准“5”持续发力,向着“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目标进发;

  锚住“5”加油奋斗,向着“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目标奋进;

  聚焦“7”快干实干,向着“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的“七个新跨越”目标进取;

  围绕“10”勠力攻坚,向着“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十个新突破”目标奔进。

  有这张站位高远、眼界广阔、谋划长远、务实可行的蓝图在手,济南必定加速实现大城崛起!

  (三)强省会,要有实的行动。

  纸上谈兵等于零,好的蓝图必须有实的行动。

  对省会经济圈七市来说,2月6日注定是值得铭记且饱含希望的一天。

  当天,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刚刚闭幕,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声音还在回响,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随即召开。

  这场会议举行了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启用仪式,签署了《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民生事项共建共享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资促进携手联动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融资平台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一系列实打实的成果,让“一群两心三圈”的部署得以进一步有效落实。

  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达27466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在三大经济圈中位列第一。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践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这个“圈”一定能迎来发展能级的更大跃升!

  踏上新的征程,济南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月17日,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济南签约,这一项目计划高标准建设日本跨境商品区域综合保税平台,逐步成为日本产品商贸聚集地。就在这一项目实现签约的前一天,济南市直通海洋对外开放的战略基点——小清河济南港正式开工建设。时间再往前,2020年12月29日,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启动。

  美的蓝图,就要通过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合作来实现。

  (四)强省会,要有真的落实。

  1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登载了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孙立成说,只有拼出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蓝图绘就了,目标明确了,做到“有效落实”才是关键。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有效落实,就是要“真落实”,不是“假落实”。真落实就是要亲力亲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扑下身子真抓落实,是“有效落实”的前提。

  有效落实,就是要“全部落实”,不是“选择落实”。全部落实就是不搞变通、不讲条件,敢于较真碰硬、咬住不放。不折不扣全部落实,是“有效落实”的关键。

  有效落实,就是要“落地见效”,不是“正在落实”。落实的“实”是实现的实、是变成现实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落实落地、见到实效,是“有效落实”的根本。

  实践证明,“落地见效”才能最终达成发展目标,才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切表现,才是人民群众检验发展答卷的最终标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当下,“十四五”正在顺利开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正在强势起步。蓝图成真、兑现承诺,要有效落实,就要做到“真落实”“全部落实”“落地见效”。让我们干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