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济过年台胞在府学文庙祈福迎春

2021-02-13 08:3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卢虹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留济过年台胞在府学文庙祈福迎春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两岸一家亲·‘‘泉泉’家祈福迎春”活动在济南府学文庙举行。

  本报2月12日讯 今天是正月初一,很多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来到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等景区和老城区,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度过一个文化年。记者早上来到大明湖畔的济南府学文庙,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两岸一家亲·‘泉’家祈福迎春”活动。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主办,市府学文庙服务中心、历下区委统战部、市摄影家协会、舜网共同承办。在济过年的台胞家庭和台胞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大红灯笼和红色条幅,让府学文庙在庄严肃穆中又显露出一种喜庆的气氛。上午10点整,参礼人员身着传统汉服,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缓步通过大成门,在大成殿前列队肃立,完成正衣冠、盥洗、酹酒、恭读祝文、向孔子行礼、击鼓祈福、领福等一系列礼仪,共同祝福祖国山川锦绣、欣欣向荣。整个祈福迎春活动过程简洁庄重。参加者切身体会了中国深厚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他们表示,能在济南过这么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和仪式感的春节,是一辈子的美好记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让他们在济南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表示:“两岸一家亲·‘泉’家祈福迎春活动搭建了新春交流互动平台,让济台家庭共同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洗礼,让孩子们感受尊师崇礼的儒学传承,让台胞朋友在济南也能体验浓浓的年味,享受家的温暖,过一个文化味道浓郁、文化氛围独特、文化内涵深厚的春节。”

  在济南打拼20余年的台胞陈世伟说:“今年是第三年在济南过年了,政府非常贴心,安排了各种迎春送福活动,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在济南走走看看。今年还特地组织了这场活动,让我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两岸亲情。”

  起初对片区不熟悉,现在哪家店在哪儿、小区有没有电梯都了如指掌,大概每天能送50多单。”他说,“虽然一天下来有点疲惫,但工作很充实,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特别踏实有干劲。”

  “春节期间很多人也有外卖需求,我也想趁此多跑几单,多攒点钱成家立业,家里父母很支持。”如果说过年是一种“味道”,那么,这份“年味儿”的背后却是一些人的默默付出和守护,王耀厅便是其中一分子。

  在新的一年,他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快速成长,在济南扎根,让济南成为人生的第二家乡,让家人能来济南过团圆年。”说话间,他又接到了新的订单,同记者挥手道别,骑着电动车再次驰入车水马龙间。

作者:赵晓林 卢虹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