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春节】精心检修保养设备保障高铁安全 范继文:在地下八米处守护春运

2021-02-14 10:1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图/ 崔健 通讯员 李阳

责任编辑:李欢

【我们的节日 春节】精心检修保养设备保障高铁安全 范继文:在地下八米处守护春运

京沪高铁济南西站的候车厅里人来人往,脚步匆匆的旅客,很少有人知道距这里8米的地下深处,有一群黑暗里的守护者。

位于地下8米的阀门井,是整个车站最深处。井内,一条条消防用水管道从这里延伸出去又没入地底,依次连接着车站的6个岛式站台和1个侧式站台,并供应站台上全部47个消防栓的消防用水。这阀门井,就是万千旅客的安全保证和用水补给线。

阀门井共14个入口,为了保证阀门井内消防水管的正常使用,设备车间需要定期组织检修人员下井对铺设在井内的诸多管道进行检修。一旦发现“跑冒滴漏”的情况,要及时进行维修作业。在济南西站,工作经验最为丰富的范继文,就是井下检修的第一把手,同事们称他“地下司令”。

阀门井直径不到1.5米,再加上消防水管的阻隔,井内空间很局促。井内氧气含量不高,又格外潮湿、黑暗,作业时有一定危险。作业时按照规定,范继文需要身着重达5公斤的特殊防护服下井工作,下井5分钟后就会出现憋闷的情况,10分钟内必须暂停检修出井休息、透气。其间每隔2-3分钟,范继文要通范继文在检修设备。

过对讲机与井上的防护员通话一次以确保安全。范继文今年59岁,距离退休还有不到一年。他自1985年开始接触设备设施检修工作,至今已经26年。2011年,老范调到新建成的济南西站。在新车站,设备设施数量大、自动化程度高,有着丰富设备维修经验的老范有了更好发挥自身实力的平台。

2021年春运虽然受疫情影响,列车班次少了,旅客也少了,但老范所在的设备车间仍然要对全站设备设施开展全面摸排检修,位于地下8米的阀门井内消防水管的检修,就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作业前,同事们已经提前一个小时打开阀门井盖进行通风作业,确保井内不会留存有害气体。在对井下空气进行安全检测后确认,井下空气已经达到了安全标准。在助手的协助下,范继文花了5分钟时间将防水服、安全帽穿戴好,挂好安全绳,被助手用钢丝一点一点吊入井下。井下漆黑一片,放置好照明工具后,范继文又打开头灯,由东往西对消防水管进行逐一检查维修。

井内下方有主管道,上方有其他电缆管道,空间非常局促,每次巡检范继文只能半低着头,骑在主管道上,手撑着管身弯腰爬行,一边摸索前进,一边用光束扫描着管身。由于身体得不到舒展,爬行的姿势对体力消耗极大,每前进几米,范继文就要停下来喘口气,很快汗流浃背,即便冬天也是如此。

今年春运是范继文守护的最后一次春运了,他说:“今年我很想再下来看看这些地方。今年春运旅客是少了,车也少了,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因此放松。我会把这里的设备保养得比平时更好,春暖花开,当你们坐车路过这里时,记得地下8米有我们在这里守着大家。” 

作者:刘文忠 图/ 崔健 通讯员 李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