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卷铺开,城市发展新格局触手可及 ——2021 新征程新奋斗新气象系列述评(四)

2021-02-15 08:17: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走在春风里、踏上新征程,加快发展的号角声正响彻在济南一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

当前,济南正描绘着发展新画卷。展望2021年,做强东部加快建设科创智造之城、振兴西部加速建设活力康养之城、做美南部持续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崛起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做优中部精心建设魅力品质之城的行动迅疾有力,“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济南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和信心跃然纸上,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加速形成,为这座城市铺陈出更为壮阔的未来。

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

架构城市崭新未来

发展犹如行船,航向至关重要。站上发展新高度、开启发展新征程,济南这艘“巨轮”如何进一步促进全域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配置,推进全域统筹发展?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是济南的有力答案。

时间回溯到2003年,彼时,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此后10多年间,济南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发展骨架持续舒展,旧貌渐换新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时代在变,城市发展的需求也在变。为了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未来城市发展新格局得以敲定。济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更是进一步描绘出加快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方法论”:做强东部,加快建设科创智造之城;振兴西部,加速建设活力康养之城;做美南部,持续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崛起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做优中部,精心建设魅力品质之城。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这是根据济南东、西、南、北、中各区域发展基础和优势精心谋划形成的精准之选,更是促进全域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配置,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内涵式发展的鼎力之举。随着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敲定,济南东、西、南、北、中各区域的发展方向更为明晰,济南发展的崭新未来也在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的进程中逐渐铺陈开来。

加快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

春风已至、机遇叠加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三大国家战略在济交汇叠加的发展新局面已经形成,加之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加快发展可谓机遇无限。这些机遇,又何尝不是推动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的“春风”?

以“北起”为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已被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重点片区、园区建设全面铺开,将为济南“北起”注入强大动能。再看“东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已形成6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新注册企业1.8万余家、总量突破7万家,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济南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持续提升,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加快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加速起势,这些,都为济南做强东部加快建设科创智造之城提供着切实助力。

除此之外,强省会战略的深入实施,也将为济南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在观察者眼中,济南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既是发展所需,更面临着机遇叠加的良好局面,可谓是“春风至、机遇多”,当抓住机遇、扎实推进,加快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

迅疾而行开新篇,奋力绘就新画卷

在加快发展的征程中,行动越迅疾,抵达便越浩荡。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既是发展所需,更是百姓所盼,这座城市正迅疾而行,绘就发展新画卷。

2021年1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多次调研“西兴”工作。1月3日,孙立成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水平规划、强有力推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动“北起”取得突破性进展。时间再往前,2020年9月,孙立成曾围绕“中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并主持召开加快实施“中优”战略专题会议。在2020年11月,孙立成多次调研“东强”工作,并在12月主持召开加快实施“东强”战略专题会议。济南对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2021年1月16日,小清河济南港、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这两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是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举措。其中,省道103旅游公路是“南美”战略的重要交通走廊。

2021年1月27日,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一期实现产品下线,这标志着山东首条芯片加工制造线进入实际生产阶段,补齐了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短板,在为“工业强市”战略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为“东强”提供着有力支撑。

高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对加快“北起”战略实施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意义重大。1月30日,黄河大道项目(一期)设计汇报会召开,指出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道路规划设计方案,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开工、抓紧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入使用。黄河大道的规划建设,将为“北起”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2021年2月6日,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正式启用。“京沪会客厅”毗邻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具备项目招引、商务洽谈、商事登记、形象展示、会议承接等多种功能。“京沪会客厅”的启用,也是济南加快实施“西兴”战略进程中所面临的重要利好。

近段时间来,在济南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进程中,这样的好项目、好消息还有很多。这一个个好项目、一个个好消息,如同一块块拼图,逐渐架构出城市发展新格局、描绘出济南发展新画卷。2021年,这样的好项目、好消息一定会纷至沓来、接踵而至……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