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让百姓笑容成为最美风景——2021 新征程新奋斗新气象系列述评(五)

2021-02-16 08:58: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迈入2021年,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坚持什么样的理念,以怎样的精气神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一月月相似,一年年不同,在岁月的长途跋涉中,变化的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迁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

  2020年,济南在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实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全年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在28个副省级和省会城市中实现“三连冠”;23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情系人民、造福于民,在一张张幸福清单中,浸润着千千万万孺子牛的汗水与心血。

  进入2021年,我们将迎接新的挑战,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更应该以孺子牛的精神为民服务,凝聚和创造伟力,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抒写更加绚丽的发展篇章。

  将“民生清单”转化为百姓获得感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济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化作前行动力。2020年,聚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自2月12日起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广大党员干部心里时刻装着百姓,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

  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零懈怠”。破解“出行难”,说干就干,一个个拥堵点得到疏通,一处处积涝点得到整治,一条条未通路相继打通,“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全面提速,“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基本成型,轨道交通2号线竣工试运行,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开工建设。破解“拆违难”,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五年间拆违拆临1亿平方米以上。破解“用工难”,发放稳岗补贴5.9亿元、稳定岗位123万个,为重点产业出台人才政策。继续破解“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4所、新增学位2.87万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8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社区医院标准,让市民不出远门就能看良医、治好病;商事登记实现全城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2%、提高10.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凡此种种,越是市民觉得“难过”,就越不放过;越是事情“难干”,就越要大干,将“民生清单”转化为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需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铿锵宣示,正在变成生动实践。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黄河滩区33.9万人圆了安居梦,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9.5%、提高4.3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济南既“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坚持“先富带动后富”;既矢志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蛋糕”做大,又致力于促进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蛋糕”分好;济南既把城市作为发展的火车头,又通过统筹城乡发展、实施脱贫攻坚带动农村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兼顾了效率与公平,既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又实现了社会公平正义。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我们的远景目标。身处历史交汇的节点,济南必须要牢牢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质的飞跃。

  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满足新期待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放心不下的牵挂走进群众中,多走小街巷、少坐办公室,与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

  2021年,我市提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左右,济南市政府承诺再办好22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增设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等。这一件件紧贴群众生活、百姓期待的民生实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实惠,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具体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奔跑是最美的剪影,奋斗是最美的姿态。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锚定发展目标,凝聚奋斗共识,以奋进的姿态、快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济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切实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