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春节】从珠峰脚下到大明湖畔的坚守

2021-02-19 06:04: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 郑保国 李涛 徐红照

责任编辑:张章
【我们的节日 春节】从珠峰脚下到大明湖畔的坚守

  这是石确在济南过的第一个春节。(刘彪摄)

  腊月三十,济南市区的道路上已经挂起了红灯笼,家里飘出了“酥锅”(济南春节特色食品)、油炸丸子的香味,年味越来越浓。

  对于济南海关所属泉城海关藏族关员石确来说,这也只是他工作中的普通一天。一早还不到8:00,石确已经在赶往查检现场的路上,这是他连续第二周不间断外出开展查检业务。

  “虽说要过年,但是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不会停,我们也就停不下来,今天要(查)验的货物很多,必须得赶早。”石确黝黑的脸庞上带着藏族人特有的坚毅。

  作为泉城海关查检二科的一名新关员,石确进入济南海关工作才刚刚半年。他的家乡,远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紧靠中国-尼泊尔边境线,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与隔壁定日县的珠峰大本营的直线距离仅百余公里。

  第一次在济南过年,石确还没来得及体验语文课本中那“济南的冬天”,因为他一直奔波在工作的路上。刚上车,石确便翻看起了查验业务资料,这一天的查验现场分布在济南市的四个区,长时间的车程已经让他养成了在车上学习业务的习惯,在车载“移动课堂”里,他一边学习业务文件,一边向身边的科长请教。

  查验的第一批货物是进口非冷链食品,抵达场地后,石确熟练地开启查验移动单兵、执法记录仪,并做好个人防护,督促企业做好检查作业前消毒工作。熟练又规范的操作,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名刚刚走上查检岗位的新关员。根据指令要求,他逐一对货物的包装、标签等项目进行检查核对,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赶到第2个查验现场时已近12:00,查验的货物是某企业首次出口泰国的话梅干,这也是该企业近期刚刚开发的新产品。眼看春节临近,又加上新产品首次出口,企业非常担心中间出什么问题。“企业的担心也是我们的担心,我们既要保证出口产品的质量符合要求,也要尽快帮助企业完成检验放行。”石确说。

  在科长带领下,石确认真检查企业自检自控体系和生产加工记录,对企业生产安全卫生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符合出口要求,完成这些工作已经到了下午2:00,石确和科长在车上匆匆扒了几口饭,顾不上休息又继续赶往下一家企业……

  完成一天的查检任务,回到单位天色已经全黑了。让石确惊喜的是,办公桌上摆着爸爸刚刚寄来的年货。石确母亲去世后,一直是父亲和家人抚养他长大,看着爸爸寄来了家乡特产牦牛肉干和卡塞(藏族特色面食),石确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闻到了高原上浓浓的年味。

  恰巧的是,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正好是同一天——2月12日,藏历新年是藏族同胞最隆重的节日,家人都盼望着他能回家团聚在一起过节。但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石确积极响应单位就地过年的倡议,选择坚守岗位留济过年,并主动申请节日期间值班。

  石确说:“现在的我不仅是一名海关关员,也是一名光荣的国门卫士,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从珠峰脚下来到大明湖畔,从中尼边境来到齐鲁大地,我今天的坚守正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作者:刘彪 通讯员 郑保国 李涛 徐红照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