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两次给驾驶员塞“压岁钱” 全网都在寻找的那位老人找到了

2021-02-21 07:1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萌萌

责任编辑:颜甲

融媒·画像

驾驶员陈德翠再次见到了给自己压岁钱的老人。

  人物速写

  王子祥,84岁,济南市民。本是普通市民的王子祥最近频上“热搜”,这源于他的两次暖心举动,感动了很多人。

  2月20日上午,济南公交驾驶员王菁像往常一样驾驶K54路穿梭于街区。此时已过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乘客很少,行驶至玉函路南段一个站点时,上来了一位熟悉的老人。

  “大爷!前几天做好事的人是您吧?”

  “你认错人了。”

  “不可能,我们全公司都在找您呢!”

  正好赶上换班的空,王菁直接载着老人回到了车队。这一消息让整个车队的人都兴奋不已。

  给驾驶员“压岁钱”温暖万千网友

  驾驶员们为啥要寻找这位老人?这还要从春节期间连续发生的暖心事说起。

  正月初二那天早上,K5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德翠驾车到达玉函路南段时,一位老人上车,陈德翠主动问候老人:“大爷,过年好!”老人也跟她聊起了过年期间的发车班次。没想到的是,车行驶到下一站,老人突然走到陈德翠身边说:“孩子,过年啦,给你点压岁钱。”陈德翠赶紧拒绝。老人执意给钱:“本想着给你们买点油什么的,怕你们放在车上不方便,还是自己想买什么买什么吧!”“大爷,可不行,我已经是大人了,不能要您的钱,应该我们向您拜年才是。”可老人态度坚决,扔下200元钱就下了车。

  陈德翠回车队后向大家讲述了这段经历,让其他驾驶员感动不已。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正月初七,老人再一次出现了。

  那天早上,驾驶员云晓静驾驶公交车到了会展中心站点,这位老人又一次上车了。同样是得到了驾驶员的主动问好,同样是下车前掏出了钱:“孩子,过年了我给你点压岁钱。”云晓静想还钱时,老人在泉城公园站点匆忙下车了。

  两位驾驶员被这突如其来的温暖感动了,陈德翠说起老人红了眼眶:“工作4年了,头一回被乘客当成孩子对待。”

  老人给公交驾驶员塞“压岁钱”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网友的评论也格外温暖:“老人一定经常乘坐这路车,对驾驶员有特别的感情。”“从事任何一个行业的人都应该被尊重,世界真美好!”“看哭了,请关心善待我们身边的老人。”

融媒·画像

公交驾驶员代表看望王子祥。

  他想送出感谢和尊重

  正当全网都在期待找到这位老人时,他再一次出现在了K54路公交车上,而且被驾驶员一眼就认了出来,起初老人还不承认,后来不得已才说:“你们驾驶员太辛苦了。”老人说,虽然钱不多,希望用“压岁钱”传递对这些劳动者的感谢。

  原来,这位老人名叫王子祥,今年84岁,家住玉函路南段一个小区。王子祥年轻时是一位厨师,退休后,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乘坐K54路公交车出去遛弯,老人说自己跟这路公交车有感情,看这些驾驶员就像是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老人的儿子得知父亲的举动后表示一点也不意外:“他这么多年一直对驾驶员这个群体特别有感情。”

  王子祥说,乘坐K54路公交车很多年,看着驾驶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以前那几个驾驶员我们都相处得很好,有的已经退休了。现在换成小陈了,看她跟个小孩一样,大过年的还得值班,真让人心疼。”

  听老人说到这,陈德翠又哭了。

  奖励“好孩子”,值!

  打听到老人的家庭住址后,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几位驾驶员决定去看望老人,他们买了些牛奶鸡蛋,却被王子祥一再拒绝:“不值一提的事,你们这么客气我心里就不得劲了!”

  公交公司通过媒体寻找自己,老人说在新闻上看到了,自己觉得“不得劲”“没必要”,他只是做了一个长辈应该做的事情。“这些孩子跟我说话亲,每次一上车就向我问好,多好的孩子。”

  前段时间,济南公交驾驶员隧道救火、背着老人去医院,这些新闻,王子祥都关注了,他特别感动:“他们好样的,都是好孩子!”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萌萌)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萌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