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筑强“产业之基”支撑强省会建设磅礴起势——关注强省会“施工图”之“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2021-02-23 06:34: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摄影陈长礼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只争朝夕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筑强“产业之基”支撑强省会建设磅礴起势——关注强省会“施工图”之“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枝繁”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力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叶茂”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抢占先机、塑造优势

  ●“花盛”

  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高端会议目的地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产业兴盛,则城市恒强。强产业,是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来源,更是强省会建设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济南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高端前沿产业的蓬勃发展,都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澎湃动力。展望未来,踏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的济南,正谋篇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为强省会建设筑强根基。

【只争朝夕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筑强“产业之基”支撑强省会建设磅礴起势——关注强省会“施工图”之“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济南制造新黄河下线。(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如何筑强这座城市的“产业之基”?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是这一强省会建设“施工图”中的重要一环。展望未来,济南将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一系列有力举措架构出济南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产业链发展”战略 力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近年来,济南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而高质量发展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发展进程中,若产业基础差、产业链较为落后,则无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进程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尤为重要。

  如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开展产业基础再造,是推动产业基础实现高级化的重要一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也是济南强省会建设“施工图”中推出的一项有力举措。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等研发创新能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量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新建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梳理这一系列举措,济南着力通过产业基础再造开创产业基础高级化新局面的决心跃然纸上。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做好“全产业链发展”这篇文章,对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来说有着重要意义。近段时间来,济南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济南特色、附加值高、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链,以此促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济南还将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深入推行“链长制”,完善供应链清单制度和系统重要性企业数据库,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产业发展需要载体支撑,而经济开发区正是支撑和承载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为此,济南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激发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活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抢占先机、塑造优势

  当前,城市之间的“发展竞赛”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成为众多城市的共同选择。布局高端前沿产业,就是在布局未来;发展未来产业,就是在抢占发展先机。站在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在济南着力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的进程中,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何成为重要一环。

  回首2020年,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项目(一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等一批聚焦高端前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谋篇的优质项目在济涌现,将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锻造出新的动能。继往而开来,济南明确提出,下一步将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构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新引擎。并且,实施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重点发展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氢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瞄准“高精尖”产业,济南正加速疾行。

  超前布局、加快发展未来产业,能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抢占先机、塑造优势。当前,众多城市都在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在这方面,济南也行动迅疾,量子科技等产业不断加速发展、成绩斐然。下一步,济南还将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重点突破量子科技、区块链、空天信息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在发展高端前沿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进程中,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助推高端前沿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发展?下一步,济南将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群。

  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高端会议目的地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当前,服务业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更是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省会,济南发展现代服务业有着显著优势。近年来,济南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踏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更是济南需要奋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如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在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服务经济中心城市的同时,济南将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人力资本等现代服务业。并且,加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专业服务业示范基地。

  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如何,是衡量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强省会建设进程中,推动总部经济加快发展,有利于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此,济南将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济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和职能型机构,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未来,总部经济的蓬勃发展将为强省会建设充分赋能。

  对一座省会城市来说,发展会展经济可谓是大有可为。会展经济涉及交通、旅游、广告、装饰、餐饮、通信等多个领域或行业,带动效应较强,会展业的发展往往能直接或间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此,济南将推进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高端会议目的地。通过加快会展业的发展,助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产业兴,城市兴。展望未来,致力于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的济南,正在通过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 (本报记者赵云龙)

作者:赵云龙 摄影陈长礼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