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落实强省会战略,四部门单位“摩拳擦掌”——笃行实干,争当强省会建设的奋斗者

2021-02-23 06:4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关键词 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年内实现改革全覆盖

  ●开展数据资源登记、确权试点

  ……

  关键词 服务

  ●全面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

  ●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

  关键词 优化

  ●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

  ●对城区20余处拥堵路口实施综合优化改造

  ……

  关键词 行动

  ●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大力开展假冒伪劣食品整治

  ●启动“汇数2021行动”,打造“数据超市”

  ……

  本报2月22日讯(记者张茜)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市委、市政府在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重点部署中找准位置、谋划思路的使命担当,嘹亮吹响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冲锋号。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四部门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介绍有关情况。

  对城区20余处拥堵路口

  实施综合优化改造

  围绕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我市将牢固树立“治安就是生产力,治安也是投资环境”理念,一手抓严打整治,一手抓源头防控,着力提升打击质效,织密防控网络,不断提升社会治安局势驾驭能力,持续擦亮“安全泉城”金字招牌。

  抢抓全省“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和市域社会治理机遇,深耕细作以派出所、社区治理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以更高水平管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智慧社区建设,在已建432个智安小区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市智安小区达标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智安小区、智慧物业和技防村建设,确保智安小区覆盖率达到60%以上,积社区小平安为社会大平安。深化警格网格融合,加快构建与市域社会治理相适应的新型社区警务,推动警力向社区前置,实行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合署办公,力争建成1000个以上社区“红色网格”,“五无”社区再提升10%,打造社区警务共同体。

  践行“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理念,我市将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全面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稳妥推进往来港澳商务单位互联网登记备案和外国人来济创业等11项措施;精准对接服务,围绕全市300个重点项目,落实警务助理全覆盖;智慧创新服务,升级完善“e警通”微警务平台,推动智慧警局、智慧警务室布点建设,实现“就近可办”“一门通办”“全域通办”。

  大力开展假冒伪劣食品整治 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治理

  我市将加快建设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推动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分中心建设,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平台。加快国际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高端专业机构的培育、引进力度,建设高端支撑服务体系,打造黄河流域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知识产权创新示范区。指导区县申请外资登记授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帮办服务队伍及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外资登记便利化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年内实现改革全覆盖。

  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量强市战略。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围绕支柱产业、高端前沿产业,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一批专利导航项目,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同时,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进一步强化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质量基础。制定《“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和《区域质量提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推动质量强市向纵深发展。牵头推进落实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好品济南”评价指标》和《品牌价值测算指标体系》地方标准。培育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争创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同时,我市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大力开展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治理,提升餐饮质量安全,确保上市食品质量安全。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将新冠疫苗流通质量监管作为重中之重,改进检查抽检检测方式,全面加大监管力度。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安全生产事件,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供“24小时不打烊”

  在线政务服务

  我市将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重点领域改革“升级版”。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建立企业注销“一站式”平台,推动“政银合作”拓展延伸,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推进集成式流程再造,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业一证”“一链办理”,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优化“全城通办”,拓展“全省通办”,推进更多政务事项“跨省通办”。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持续深化数聚赋能,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应用,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深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扩大市、区县级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范围,推动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调用,不断提升网办能力。拓展无人工干预审批范围,推动更多类型审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并推行到PC端、自助端、移动端。提升自助服务集成水平,推动更多事项在自助服务终端集成,统筹推进自助服务终端向区县、街镇、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延伸。

  与此同时,我市将坚持标准赋能,强化规范公开,全力构建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高效透明的标准化服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一套标准管审批”,实现“同城同标”。深化“我来跑”帮代办服务,优化“佳佳帮您办”“项目管家”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全链条帮办服务。推行滴灌式精准服务,深化预约服务、远程服务、周末“不打烊”和“三免费”等服务举措,打造政务服务基层帮代办站点,针对特殊群体、复杂事项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启动“汇数2021行动”

  打造“数据超市”

  结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我市将高标准编制和实施“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提升省会数据资源集聚能力,构建全市统一政务区块链平台,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济南市新型城市级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构建空天信息创新平台,在济南政务云部署齐鲁卫星地面系统并开展试点应用;加快建设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提高综合指挥调度、系统融合应用、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和服务科学决策水平。

  以“建设全时空大数据平台、汇聚海量全域数据”为目标,启动“汇数2021行动”,打造“数据超市”,实现数据全量汇聚;制定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细则、数据资源登记和交易暂行办法,开展数据资源登记、确权试点;聚焦“全生命周期”,全面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我市还将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完善“爱山东·泉城办”APP功能应用,探索推进“秒报秒批一体化”一键办理新模式,打造“一部手机走泉城”。聚焦基础支撑,在提升政务云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成城市大脑底座平台一期工程建设,推进政务外网架构升级,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及政务云服务能力;完善公共视频监控资源汇聚,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总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视频资源共享平台;制定政务信息系统登记管理办法,提升政务信息化共享、集约水平;制定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形成数据安全联管、联动、联报机制,切实筑牢政务云网及数据安全防线。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