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飞机医生庞云龙:当好航运安全“守夜人”

2021-02-23 07:30: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飞机医生庞云龙:当好航运安全“守夜人”

  庞云龙在检查飞机是否有问题。

  “白天是飞机短停的检修,晚上是航前航后检修,以及一些定检指令、排故等,飞机只要飞行就要检修,所以我们的工作一年365天都不停。”这个春节,和往常一样,老家在陕西渭南的庞云龙和同事们一起,陪着飞机过了年三十和正月初一。

  庞云龙是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航线部运控A车间经理,一名资深的飞机医生。今年春节假期,除了年三十、初一,初四他也要值班。今年各级党委政府建议就地过年,和庞云龙一样老家在外地的山太职工,大多选择了坚守岗位。

  自2003年转业到太古以来,除了两年有幸休了年三十,其他时间庞云龙都是在岗位上过的年。18年来,庞云龙没和家里老人过一次团圆年,也没有和老婆孩子过一次完整的春节,“最多在家呆两三天就得回到岗位上”。

  飞机飞一天回来,内外部难免会产生一些影响航班安全的问题,比如裂纹、故障、油液渗漏、部件损坏甚至系统问题,这些都需要飞机医生运用他们的专业技能检查发现、及时排除隐患。

  “航检过程中经常会发现问题,小的问题通过及时调整、排故,签完工卡,保证飞机处于适航状态。”庞云龙告诉记者,如果是大的问题,则需要对飞机进行停飞,或消除系统故障,或更换有问题的部件。

  这些年,除了给山航的飞机做检修,航线部还要负责中国邮政、顺丰、深圳航空、昆明航空、国航等山太承接的飞机检修业务。往年正常情况下,庞云龙所在的A车间白天需要负责60多架短停飞机的检修,晚上20多架航后检修,早上20多架航前检修,全天下来,每天要检修100架次以上。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航空公司飞机停飞了很多,庞云龙他们的检修量减了一半还多。“相比往年春运,今年活儿相对少了,但只要有飞机在飞,为了保障航班安全,我们就得坚守岗位,哪怕只有一个旅客,该做的检修一项也不能少。”庞云龙说。

  “这个工作比较特殊,天天都有夜班。”庞云龙告诉记者,航线部6个车间,分白班和夜班。夜班通常是负责飞机航后的全面检修,晚上7:00开始,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00。有时候航班回来已经凌晨2:00了,航后检修还没做完,凌晨4:00的航前检修又开始了,因为经常需要连轴转,从出门上班到下班回家,10多个小时,很耗精力,下班时会觉得特别疲惫,回到家甚至连午饭都不想吃,就想好好睡一觉。

  守护机场航班18年,庞云龙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除夕。这天,庞云龙与往年一样没有休假,去上白班前他向家人承诺,无论多晚都回家过年。不料临近下班,车间接到了跟机赴泰国曼谷的任务。为了照顾车间其他人员,庞云龙给家里打电话简单说了几句,甚至没来得及脱下工作服,就踏上了前往曼谷的航班。一夜跟机保障,没有水饺,没有春晚,也没有团圆,只有他和机组成员共同的坚守。任务结束回来时,已是正月初一的中午时分。

  18年来,从检修飞机、放行、跟机保障到出差排故,庞云龙从机械员一步步成长为专业领班、车间主管、车间经理,职位在变,工作内容也在变,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坚守。正是因为无数个像他这样的民航机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保障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托起了新春佳节的万家团圆,换来了中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