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遇昏迷游客,济南护师跪地施救半小时 还有3名医务工作者主动接力救治,直至救护车赶到

2021-02-23 13:07: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鞠月芹

路遇昏迷游客,济南护师跪地施救半小时 还有3名医务工作者主动接力救治,直至救护车赶到

2月20日的现场视频显示,在齐河欧乐堡游乐场园区内,护师刘峰对昏迷游客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2月20日下午,济南护师刘峰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时,路遇瘫倒在地的昏迷游客,他立即上前,双腿跪地,两手交叉不停按压患者胸口,紧急做着心肺复苏。在刘峰之后又有3名医护工作者陆续加入施救队伍。整个急救过程持续了30分钟,虽然最后未能成功将患者救回,但这一行动被网友们纷纷点赞。对此,刘峰表示:“哪里出现病人,哪里就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人就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周末与家人游玩突遇昏迷游客

2月20日下午,32岁的刘峰和妻子一起带着孩子前往齐河欧乐堡,一家人去观看晚上的烟火秀。“当天天气非常暖和,我记得不少人就穿了个薄外套。”

在游乐场园区内步行游玩的时候,刘峰发现前面不远处聚了不少人,上前查看后发现,地面上仰面瘫倒着一位身着黑色长袖圆领衫、下着蓝色牛仔裤的中年男性,年龄在40岁左右,脸色发青,已经失去意识。

出于职业习惯,刘峰转身嘱咐妻子带好孩子,自己立即分开众人,上前蹲下身,伸手试探患者的呼吸和脉搏,以此判断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当时发现患者躺在地上面色紫绀,摸了摸他的颈动脉,发现没有颈动脉搏动,也没有发现呼吸音。经过观察患者瞳孔发现,患者双侧瞳孔不等大,看情况应该最少昏迷了3到5分钟左右。”

刘峰在询问了一旁焦急万分的患者家属后,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再与自己的初步检查相结合,考虑患者极有可能受到外部刺激,造成突发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或颅脑出血,结合瞳孔不等大的表象,考虑患者可能出现了脑散的情况。在确诊病情后,刘峰立刻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不少好心路人也立刻帮打120急救电话。

跪地接力心肺复苏30分钟直至救护车赶到

根据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刘峰单膝跪在患者身旁,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用掌根在患者胸前正中用力不停按压着,昏迷患者的身体随着他的按压一起一伏。心肺复苏的按压速度需要每分钟达到100次,要求施救者的动作速率快、幅度大,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刘峰的膝盖以前受过伤,这次施救过程中,他的双腿一直跪在坚硬的沥青石子路面上,早已痛得忍受不住。“当时全身都在用力,一开始都没顾上受伤的膝盖,后来才察觉到双腿已经疼得直打哆嗦。”

“在做了前三个心肺复苏循环后,患者的自主呼吸已经有了初步恢复,但是他的脉搏还很稀疏。过了一分钟左右,患者的呼吸心跳又渐渐停了。”刘峰说。在他对病患紧急抢救体力有所下降的时候,突然传来“大家请让开!大家请让开!”的呼喊声,这时有3位医务工作者一边跑过来一边说着“我也会,我也会!”也不约而同加入进抢救患者的行列。

4位医务工作者交替接力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连续半个多小时一直没有休息,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我们采取的是‘30:2’的心肺复苏方式,30次胸外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光我自己就对患者进行了20次左右的人工呼吸。”刘峰说。

救人时有些紧张遗憾未能成功救治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刘峰立即与急救人员沟通了病患情况,120急救人员马上对患者做了心电图检查。“当时看到心电图,就知道患者情况已经非常不好,很遗憾最终还是没能救回来。”刘峰说。

虽然刘峰与各位好心的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了专业急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这位突发疾病的患者的生命,刘峰觉得非常遗憾与惋惜。

但是让刘峰感到欣慰的是,在这次紧急施救中,不管是路过的游人也好,还是一起帮忙施救的同行也好,大家都在一起合力帮忙救人,自己觉得社会上还是充满正能量的,让刘峰感到心里特别温暖。

虽然刘峰已经从事医务工作有10多年之久,但这也是他第一次在非工作时间段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之前自己有过6年急诊抢救室的工作经验,虽然心里有些紧张,但冲上前救人顾不得太多。作为医务工作者,哪里出现病人,哪里就需要我们上前,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冬季和春季交替的季节,心脑血管疾病比较容易发作,希望广大市民在加强自身注意的情况下,能够有更多的人学习掌握一些专业的急救技巧,以便在危急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到需要救助的患者。”刘峰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