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战略新支点:济南的城市开放度显著提升

2021-02-24 06:59: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杜林 摄影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强省会战略新支点:济南的城市开放度显著提升

  建设中的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 新时报首席记者 王锋 摄

  近日印发的《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持续引发关注。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在不少专家学者看来,济南对外开放度提高后,将成为强省会战略的新支点。

  济南经济外向度提升潜力大

  《实施意见》目标显示,到2025年,省会经济外向度将提高到20%以上。据了解,经济外向度也叫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个区域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及其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高低、体现其参与国际分工及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新时报记者梳理历年济南市统计公报发现,2018年,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扩大,全年经济外向度10.5%,提高0.7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经济外向度11.7%,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2020年经济外向度数据尚未出炉。

  数据显示,济南对外贸易增长较快。2020年,济南进出口总额为1382.7亿元,增长2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1、15.5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103.3亿元,比上年增长17.9%;2018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825.0亿元,比上年增长16.2%。根据近3年的数据,济南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逐年加快。

  据了解,2020年,济南市进出口、进口增速分别较全省高15.4、34.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升至第5位,较2019年提高1位。

  早在2008年,济南社科院研究员王新军就曾专门研究过《济南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文中部分观点仍未过时。2月23日下午,王新军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他分析过济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势,包括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发展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最近几年,济南提高经济外向度新增了营商环境改善和平台建设良好的优势。“济南有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如果在招商引资方面舍得投入、舍得让利、舍得给政策,不断探索招商引资的新路子,将有利于外向经济发展。”王新军多次提到招商引资,他期待济南通过招商引资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当年,王新军曾提出通过“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出口”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济南经济外向度,2019年,农产品出口52.6亿元,增长46.0%。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看来,济南作为一个内陆城市,过去经济外向度相对较低,“但这也意味着,济南经济外向度提升的潜力大,要上升比较容易。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以后,有一些内陆口岸的设置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对进出口也起到了刺激作用。”董彦岭表示,对济南来说,经济外向度的提高,对整个城市的发展非常有利。

  董彦岭举例称,对外开放度提升后,无论货物出口还是外商投资企业,都有利于济南参与到这个学习、提升的过程中,“城市开放度高了,交流碰撞中,就会产生更多机会,城市更有活力。”

  立足济南优势提升国际城市排名

  按照目标,济南国际城市排名位次将继续前移。

  2020年8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了2020年最新世界城市榜单,济南位居世界二线城市(Beta-),成为山东唯一保持在Beta评级里的城市,与2019年排名相仿,较2016年大幅上升。2018年,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排名,济南跨越全球三线城市等级直接晋升为全球二线大都市。

  据了解,与传统城市排名的以GDP数值取胜不同,GaWC是以“先进性生产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换句话说,这些先进性生产服务业机构在某城市分布得越多、等级就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这也体现了GaWC专注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的初衷。

  济南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兆宏长期关注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榜单。23日晚,石兆宏表示,国际城市排名考察的指标很多,济南有较好表现,可能与济南作为中心城市的城市功能有关,“与金融集聚功能、区域枢纽功能都有关,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金融业在全省首位度很高。”

  2020年,华泰集团财务公司、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全国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金融机构和平台相继落地,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影响力持续提升,在《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榜》中,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

  在石兆宏看来,济南未来要想进一步推动国际城市排名前移,或者提升国际城市知名度,还是要立足济南的基本条件和优势,“强省会战略就是一个良好机遇,还要争取国家中心城市,这些对济南城市综合竞争力都会有帮助。”石兆宏说,济南作为区域枢纽中心,国际航线、客货运的运输量及客运量构成,从航空枢纽的角度来看,济南还有继续推动的空间。

  从产业构成来看,济南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具备金融集聚功能,在省内排位较好。“从产业创新、升级的角度来说,去年,济南提出工业强市,这意味着产业的创新方向,产业升级也是推动济南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经济聚集功能的提升,对济南国际城市整体发展水平有意义。全球一些大的城市,在产业方面各有优势,无论金融中心还是制造业中心,它们在产业上是各自有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的优势,济南也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

  石兆宏说,近几年济南在整合区域文化资源、打造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有很多举措,打造文化交流中心、文化枢纽中心很有意义,也将提升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

  补齐开放短板助力强省会建设

  除了提高省会经济外向度、前移国际城市排名位次,济南还将进一步凸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82.4亿元,增长13.9%,占进出口总值的34.9%,保持增长态势。

  据了解,中欧班列开行创历史新高。济南市“齐鲁号”中欧班列进出口业务大幅增长,年开行量由山东省第四位跃升至第一位,新增荷兰、德国、比利时、乌克兰等4条运行路线。全年济南市开行中欧班列542列次,增长2.4倍;发送进出境集装箱4.4万标箱,增长2.4倍;进出口值55.4亿元,增长2.6倍;参与中欧班列进出口的外贸企业3006家,增长2.1倍,其中济南本地企业167家,增长1.5倍。

  未来,济南将继续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欧亚班列开行密度和运行效率,支持济南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生产基地、营销中心和服务网络,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在董彦岭看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非常重要,在南北东西的贯通上,济南不仅是“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也是“一带”和“一路”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济南可以成为帮助内陆国家产品出海的城市,也可以将海洋产品运入内陆,作为重要的交通节点,在一个更宏大的国际视野中看待济南。”董彦岭说。

  此外,济南也将成为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这一点济南当之无愧。”董彦岭表示,济南拥有其他沿黄城市无法比拟的交通节点优势。

  “济南关于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提升的新目标、新提法,对强省会战略非常重要,这是原来没有足够重视的领域。如果济南补上了开放的短板,叠加省会城市优势,将如虎添翼。”董彦岭说,提高城市开放度,将成为强省会战略的新支点。

作者:新时报记者杜林 摄影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