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峰山革命遗址:山东泰西地区的“小延安”

2021-02-25 08:44: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峰山革命遗址:山东泰西地区的“小延安”

  大峰山革命遗址“中共长清县委”展室内景。(张铭摄)

  从市区向西南驱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位于长清区大峰山林场内的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远远可以看到一座庄严雄伟的建筑——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这是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建筑。纪念馆后面,就是“大峰山革命遗址”所在地。

  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馆内正在进行整修,加之疫情原因,所以近期没有开放。馆内布展面积为3200平方米,分为“泉城播火光照长清”“国难当头浴血抗战”“同仇敌忾共筑长城”“坚如磐石迎接曙光”“奋起自卫欢庆解放”“遍地英雄不朽丰碑”六部分。纪念馆高标准打造了“一馆一广场一园一旧址”,教育基地规划建设了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中心教学点和大峰山独立营政治部纪念馆、刘成德事迹展览馆、马套村、西李村等17个现场教学点,全景展示了战争年代、建设时期和新时代长清党政军民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忠诚为民担当,砥砺奋进前行的壮丽画卷。

  大峰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8年,长清县革命先驱张耀南、魏金三在大峰山建立了长清县抗日根据地,创建了大峰山抗日独立营,长清县第一届委员会就诞生在这里。在整个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在泰西八县(泰安、肥城、长清、平阴、东阿、东平、汶上、宁阳)中举足轻重,在山东根据地建设史上占有重要一席,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山东联系延安秘密交通线上的重要中转站,是培养党政军干部的红色摇篮,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山东泰西地区的“小延安”。

  绕过纪念馆来到后面的一个老院落,这里就是“大峰山革命遗址”所在地。院内竖立着“济南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大峰山革命遗址”的石碑,1979年9月3日公布,由当时的长清县政府所立。几间房屋分别被设置为“中共长清县委”“大峰山独立营政治部”等展室,用老物件等进行了情景复原,再现了当年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下坚持斗争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院落里,第一展室的屋子本身就是重要的革命文物——这里曾是第一届中共长清县委及大峰山独立营办公的旧址。这也是泰西各县中第一个建立的县委。另外,1939年6月,长清县还率先建立起泰西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大峰山山区和平阿山区一度成为泰西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

  据介绍,教育基地建成开放以来,共接待省、市、区(县)各类党政培训人员18万余人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形成了具有大峰山鲜明特色的教育品牌。 (本报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来到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时,周围非常安静,一种庄严的氛围弥漫在周边。纪念馆雄伟厚重,显示出长清区的历史感和革命的严肃感。展厅内展出的各种革命文物、文献、图片、雕塑,以及情景模拟等等,都让人看得热血澎湃,每件展品都好像在向观众讲述着一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在讲述着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付出的心血,甚至是生命代价的感人故事。从新馆到“大峰山革命遗址”的院落,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革命历史的厚重,也展示着大峰山光辉的奋斗历程。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