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上的心声——“抓安全生产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2021-02-26 06:31: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听,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上的心声——“抓安全生产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权力,也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使命担当。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之际,我们向全市广大企业和人大代表倡议,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可靠的安全生产环境……”2月25日,在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上,10名企业家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市企业和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

听,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上的心声——“抓安全生产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现场

  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抓安全生产就是践行初心使命。“如果一个地方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任由本行政区域内事故频发而不加以监督遏制,那就是缺位和失职,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所以,人大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既是法定权力更是法定责任,是非常必要、必须去做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掷地有声地说。

  当前,我市正处于重大战略叠加、发展优势凸显的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也是黄河战略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战略的关键时期,而这一切都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作为支撑和保障。

  此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既是依法履行职责的规定动作,更是抓住了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具体实践。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此次全市人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市动员大会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可以说是开在了关键期和‘刀刃’上。”市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胜表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在当前我市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战略的关键时期,作为企业家人大代表理应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主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会议强调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最高层次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力量源泉就是人民群众,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直接损害的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利益,所以两者是根本对立、水火不容的。”市人大代表、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锡忠表示,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他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时时刻刻保持敬畏感,“只有对安全工作始终存有敬畏感,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有责任感,我们才能够从根本上身体力行,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陈锡忠说。

  “发出倡议也是在监督自己。”市人大代表、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栩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发展决不能以伤害员工的身体健康甚至牺牲员工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公司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安全生产是一项时刻归零的工作,必须紧紧扭住“责任”这个关键,抓住“落实”这个根本,逐级压实任务,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足以看出市人大常委会的政治站位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说,“会议指出,各级人大要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活动中,把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隐患治理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台账、列出清单,督促各级切实落实整改责任。这让我们也领到了具体任务,未来我们将严格对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对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的排查检查,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法治化监管水平。”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人大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是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未来一段时间,将通过采取市、区县人大联动、结合“双联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打造“五个济南”提供坚强的安全稳定保障。

  (文/图本报记者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

作者: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