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多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交通先行支撑“东强”高速发展

2021-03-01 06:0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多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交通先行支撑“东强”高速发展

  工作人员在寨山隧道开掘作业面施工。(本报记者崔健张有水摄)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济南多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加速推进,为我市“东强”战略提供交通支撑。2月26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济莱高铁和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工程现场,看到各项施工正在加紧进行。

  在济莱高铁寨山隧道进口,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交通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寨山隧道全长4812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济莱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寨山隧道共有进口、斜井、明洞3个工点5个作业面,工地现在400多名建设者,各作业面均配备了多功能作业台架、湿喷机械手、液压仰拱栈桥等大型工装设备。目前,隧道已经开挖2420米,任务完成过半,计划2021年10月贯通。

  济莱高铁全长117.5公里,桥隧长91公里,桥隧比达到77.4%,工程难点多,工程风险大,自2019年9月18日开工建设以来,相继完成了首片箱梁浇筑、首座隧道贯通、首榀箱梁架设、首联悬灌连续梁合龙等关键节点目标。今年春节期间,济南东特大桥、跨瓦日铁路特大桥等5座特大桥,寨山隧道、南山隧道等14座隧道,共19个重点工程40个工点安排施工,2800余人坚守岗位。目前,全线7个施工标段、4个监理标段共有参建人员5000余人。整个济莱高铁正处于“大干”的热潮之中,朝着通车目标全速前进。

  在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小清河特大桥工地,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清河特大桥位于济南段,全长1213.5米,共28跨9联。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桩基230棵,主桥承台6个,引桥承台2个,系梁6个。济高高速全线完成产值195767万元。济南段完成产值58943.6万元,占总产值的23%。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是济南“三环十二射”第十一条射线。全长93.3公里,概算总投资137.97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项目在我市境内路线全长约27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历城区唐王街道,终点位于章丘区黄河街道,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目前,项目正在全力加紧建设,已完成总量的23%。建成后,将有效连接京沪与长深通道,进一步扩大济南都市圈辐射带动范围,对构建济南机场综合运输枢纽,促进济南临空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