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创新,“东强”领跑的底色

2021-03-01 06:0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东强”战略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的责任担当,是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点,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惟创新者强,济南首重创新。通过持续打造,济南东部集聚了大量创新资源和要素,山东产研院、山东高等院、济南超算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激光产业园以及一大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奏响了济南科技创新的最强音。

为“东强”提供创新引擎

“今年齐鲁系列卫星将有4颗卫星发射升空,4月份发射齐鲁一号和四号,下半年发射二号和三号。”2月26日下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创新园内,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房体盈介绍着齐鲁星座的建设发展情况。

成立一年半,山东产研院围绕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4大领域,建立了空天信息、集成电路、复合材料、智能传感等18个创新中心,统筹构建专业研究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生态,在济南东部奏响了创新策源地的最强音。

截至目前,山东产研院共设立各类研发机构66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24家,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86个,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0个,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480亿元。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介绍,“济南东部未来将会在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上强力推进,强力崛起。山东产研院是山东的产研院更是济南的产研院,支撑济南市的创新发展是山东产研院既有的使命和定位,我们将面向未来和山东、济南实际,审慎、高效、高质量推进产业技术布局,全面推进项目落地,为济南东强战略提供创新引擎。”

算力赋能济南“东强”战略

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西边界、济南城往东驰骋15公里,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腹地核心区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排石刻大字赫然在目。

“当前,我们正在与中国天眼FAST相关机构合作,部署测试相关的科学数据分析软件环境,预计2021年在济南超算更强算力的支持下,能够帮助我国的自主天文大科学装置更快、更准地获得重要的科学发现;同时我们正根据科技部部署,在山东推进超算互联网先行先试,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建成建设连接济南、青岛超算中心,覆盖全省16市,辐射重点企业、高校、研究所用户的超算互联网并展开应用,实现算力高效输出、业务协同、普惠应用,赋能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的目标,并为‘十四五’国家超算互联网建设提供山东经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郭莹介绍。

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通用超级计算平台已在超算科技园基本部署完成,济南超算将以算力赋能省会济南“东强”战略。

立足“东强”,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创新

作为研究团队分析工作的核心人员和协调人,许伟伟在科研上硕果累累:基于1060亿个宇宙线数据样本,完成了宇宙线正电子和电子的数据的分析工作;研究结果揭示了宇宙线正电子和电子具有完全不同起源,发现了宇宙线正电子比例的超出。“加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既有丁肇中老师的引荐,也是我看到了山东、济南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正如许伟伟所说,自2019年底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正潜心关注全国、全球性的研究。

顺利建成AMS数据中心。AMS目前已经收集了1600亿个宇宙线数据,未来将收集超过3000亿个宇宙线数据,是目前全球第三个AMS数据中心,也是未来世界上最大的宇宙线数据库,将为全球学者提供世界级的粒子物理研究平台,在粒子太空探测领域的数据资源、学术积累和研究能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组建粒子物理和热科学研究中心。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以丁肇中教授团队为基础进行组建,拥有阿尔法磁谱仪核心资源,主要开展暗物质、反物质和宇宙线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太阳周期、宇宙辐射强度、核爆截面数据等应用研究,具有服务国家的能力。热科学研究中心以山东大学热科学团队为基础进行组建,主要成员参与过阿尔法磁谱仪热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具有丰富的航天热控制经验和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积极推进济南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同时,在济南科创大走廊中心片区虎山处规划建设高等院主院区,形成积极的产业协调带动效应。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将继续围绕建设AMS全球数据中心、真空深冷装置、超级洁净装置三大平台等重要工作,按照强省会、东强战略,做好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秘书长赵庆奎介绍。

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强势崛起,实现了‘中科系’科研院所‘全链条’‘整建制’落地济南的合作新模式,引进‘中科系’院所达15家,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在与中科系科研院所的合作上,再一次印证了济南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速度与力度。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为济南打造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以聚合发展带动产业链紧密合作,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快速转换,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济南市将把科创城建设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打造为以中科院资源为核心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全国性示范区,成为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东强”的靓丽名片。

与此同时,济南市激光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东强”,济南激光将以建设济南国际激光谷为目标,以激光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提升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强链延链补链,聚力打造激光产业新体系。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