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济南公交有支“张波志愿服务队”

2021-03-01 06:0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乔指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济南公交有支“张波志愿服务队”

  张波

  开学在即,济南公交驾驶员张波等人又开始为给小学生上交通安全课作准备了。这已经成了“张波志愿服务队”的固定活动。

  为什么会成立一支以驾驶员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

  这还要从2014年说起。那年的7月9日傍晚,张波驾驶着K47路公交车从工业南路化纤厂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名男子袭击一名女子,车内有乘客喊:“捅人了!”张波意识到发生了凶杀案件。看到男子向西逃跑,他随即加速向前行驶,然后迅速停车、开门,跳下车追赶凶手,最后将杀人凶手扑倒擒获。因在执行营运任务中见义勇为,张波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2015年7月,以张波同志名字命名的“张波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队成员由车队党员、高星级驾驶员组成,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中高考期间,张波都会和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一起来到各大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和公交换乘咨询服务。

  张波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他带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直践行着这个信念,立足公交,面向社会,奉献来自济南公交人的光和热。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乔指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