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网络文学应加强管理与引领——访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

2021-03-04 06:1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展铭 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履职建言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第四次参会,记者经采访了解到,今年她带上两会的提案聚焦网络文学的管理与引领。

履职建言

  李掖平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言要在着力加强网络文学管理的同时,避免用偏狭的角度限制网络文学创作。在李掖平看来,网络文学要引领人性、体现真善美,对于不良内容的网络文学作品要及时净化。同时,希望网络文学不只限于现实题材,网络作品往往体现了作者想象力的空前飞扬,如果只限于现实题材,就有了一定的偏狭性。“无论是探险还是穿越题材,都必须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作品在面向历史时要有反思的能力,面对未来要有美好的想象力。”

  她认为,“为什么写、怎么写”才是加强网络文学管理要首先考虑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记录表达的都是一种别样的生命样态,那里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都应是勾连着民族的命运、国家的未来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只有这样,现实主义精神才能通过玄幻、穿越等题材更好地在网络文学中呈现出鲜活的魅力。”李掖平说。

履职建言

  李掖平已连续多年关注文化扶贫。去年,李掖平提交了《关于切实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的提案》,建议将文化扶贫同经济扶贫、技术扶贫统筹推进。对此,中宣部和文化和旅游部都进行了答复。“中宣部的工作人员和我电话沟通了很长时间,探讨了扶志、扶智和经济扶贫融为一体的可行性,介绍了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一些考量;文化和旅游部则表示在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时会加以考虑。”随书面答复寄来的,还有文化扶贫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和介绍,涉及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等方面。“通过这些回复,我感受到了相关部委对政协委员提案的高度重视。我对答复很满意,希望看到工作继续推进。”李掖平说。

  今年参会,李掖平还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多个提案,其中便有“将每年9月10日教师节日期改成孔子诞辰日”的提案。在李掖平看来,儒家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将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9月28日),更符合向师者致敬的理念。“如今在国外很多地方都设有孔子学院,将教师节日期改为孔子诞辰日,可以进一步在全世界形成崇尚教师的氛围。”

履职建言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展铭 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