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强“近者悦,远者来”的“济南磁场”

2021-03-04 06:1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春节假期刚过不久,这座城市的又一个喜讯便已到来。随着最新版《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的出炉,济南在全国60个主要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的比拼中勇夺桂冠。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和2019年年初出炉的上一版《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相比,最新版《报告》的评估范围由50城扩大到60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城市均在列。这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的“比拼”,可谓强手如林。

这份成绩实至名归。据报道,最新版《报告》的评估指标体系较此前更为细化,由“政治、经济、公共服务和文化心理”四大维度聚焦到公共服务上,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着手,明确指向“流动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而济南以“没有明显短板”、四个指标维度均靠前的成绩夺魁,充分证明了这座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之高。

辨析济南在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榜单”中夺魁的原因,近年来,济南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产业发展蓬勃起势,为来济人群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兴业空间,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与此同时,这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流动人口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与济南市常住户口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对流动人口,这座城市以“来了就是济南人”的态度以诚相待,令人倍感暖心。更何况,济南人包容、善良、热忱的性格特质,以及“路遇危难伸援手”的文明风貌,都从精神层面切实拉近了流动人口和城市间的“心理距离”。从这些维度考量,也就不难理解济南为何能在60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比拼中夺魁。

城市发展,人是关键。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都是助力一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更应是这座城市发展红利的受益者。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不只需要做强经济、扮靓城市、增强吸引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还应切实做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篇大文章,让广大流动人口“能融入,过得好”。当前,济南正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新征程上快步疾行。加快强省会建设,需要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汇聚合力、共同奋斗。济南通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切实举措,推动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城市,进一步铸强了“近者悦,远者来”的“济南磁场”,助推强省会建设的强大合力就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汇聚而成,让这座城的未来更为引人期待。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