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年度测评济南夺魁

2021-03-04 06:1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60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年度测评济南夺魁

  本报3月3日讯 最新版的《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2)(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全国60个主要城市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2019年度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排名中,济南位列第一,超越重庆、珠海、厦门、青岛、合肥、成都。

  综合得分:济南第一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更充分的劳动力流动,更高质量的人口流动,对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竞争力。”《报告》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融合是解决中国“半城镇化”问题的关键。

  2019年1月《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1)对外发布,测评了2017年度50个城市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情况,其中,厦门拔得头筹,呼和浩特排在最末。最新发布的《报告》将评估范围扩大至60城,覆盖了北上广深和天津、重庆六个超大城市。2019年度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济南、重庆、珠海、厦门、青岛、合肥、成都、鄂尔多斯、惠州、大连;排名后十的城市分别是三亚、绍兴、兰州、榆林、乌鲁木齐、嘉兴、昆明、金华、温州、台州。根据综合得分,济南取代厦门拿下头名。

60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年度测评济南夺魁

  济南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报告》另一个变化在于,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由“政治、经济、公共服务和文化心理”四大维度聚焦到公共服务上,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着手,明确指向“流动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

  从评估结果看,60个城市公共服务融合综合得分为60.87分,最小值42.01,最大值73.65,标准差为6.53。《报告》认为,一方面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本地市民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大部分城市仍处于初级水平,“流动人口公共服务融合度偏低是一种普遍现象”。《报告》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金伟在解释“济南第一”时表示,主要是“没有明显短板”,四个指标维度均靠前。综合得分也只有济南和重庆超过70分。

  住房融合:济南第二

  住房是流动人口融入城市重要标志之一。根据评估结果,2019年流动人口住房保障得分平均值为45.17,标准差11。其中,合肥(67.51)排名第一;济南(63.75)位列第二,排在大连(61.58)、鄂尔多斯(61.3)、重庆(59.66)、苏州(59.61)之前。

  《报告》认为,住房保障方面,流动人口在流入地仍以租房居住为主,城市规模越大,流动人口获得住房的难度越大。比如,从住房性质来看,流动人口主要是以个人租住私人住房为主,获得公共性住房的比例较低;从购房情况看,在城市购买住房的比例为23.41%;从购房意愿看,也仅有22.46%的流动人口打算将来在流入地所在的城市购买住房。

  根据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流动人口家庭月均总支出约为4461元,家庭月均住房支出约1008元,住房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值达到22.6%。

  ■相关链接

  数据显示,从1982年的657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36亿人,流动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17%左右。对比来看,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流动人口即达到2.21亿人,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增加1亿人,增长82.89%,这背后是多年来农村劳动力加速转移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而在2014年达到2.53亿峰值后,流动人口规模开始下降。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