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高三学子准备好了吗?

2021-03-04 06:18: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高考倒计时高三学子准备好了吗?

  济南外国语学校为学生颁发百日倒计时本。

  今年2月27日是济南市中小学生陆续开始报到的日子,而对于今年的高三生来说,还有一重特殊含义,因为当天正是距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日子。不少高中都进行了百日“誓师”大会,通过各种形式吹响高三学子最后冲刺的号角。

  站在高考倒计时的起跑线上,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所高中资深带班老师,为高三学子及高三家长建言献策。

  百日“誓师”铮铮誓词点燃激情冲刺起跑劲头满满

  “决胜高考,无畏沙场;坚定目标,自信自强;勤学苦练,斗志昂扬;一鼓作气,笑傲考场;日月可鉴,誓创辉煌。一八加油,高考必胜!”在平阴一中,高三学子共同喊出的誓词,点燃了百日誓师大会现场。誓言在广场回荡,老师们也为激情所鼓舞,面对同学们喊出了自己的决心和誓言。同样,在历城二中,学校级部副主任郑星带领全体同学集体宣誓,立下铮铮誓言:“英雄少年唯我二中,名题金榜,我必成功,我必成功!我必成功!”

  为了让高三学子能够尽快进入开学状态,激发他们冲刺高考的决心。学校精心准备了很多暖心环节。在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利、党支部书记刘汉路为同学们颁发了学校精心设计的百日倒计时本。在济南一中,学生们将自己的心愿写在五彩斑斓的纸条上,放入心愿瓶中。“青春若只顾疯狂,卑微就越来越近”,“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一篇《千万别用疯狂的青春,换来一生的卑微与底层!》引发济南二中学子的共鸣,柳传志、俞敏洪等成功人士的事例告诉学生们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青春须早行,岂能长少年。随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高考励志纪录片《时代》之《毛坦厂的日与夜》,共同感受青春的力量、拼搏的意义,在场同学们都备受感动和鼓舞……

高考倒计时高三学子准备好了吗?

  历城二中学子发出铮铮誓言。

  高三学子心态、学业两手抓业余生活也有规划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歌曲《童年》中的歌词是不是唱出了你的心声。面对高考倒计时,不少高三学生感到时间紧、压力大,该如何把握这弥足珍贵的100天,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对此,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组陈琳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心态,二是效率。稳定平和是最好的心态。各种小事都可能成为情绪爆发的导火索,而且事情的影响会随着时间的减少、考试的临近而不断放大。所以建议学生们遇事不要急。急就会低效,就会内耗,变成无效努力,错把手段当目标。比如,为了做题而做题,为了背诵而背诵,为了改错而改错。进步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一切结果的改变首先源于自身的改变。只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高考中更有竞争力的事情上,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提高最多的分数。

  同样强调心态的还有来自历城二中的副校长、高三年级主任陈国强,他表示,高考的竞争其实是心理素质的竞争,学生们不能盲目自大,更不能妄自菲薄,不要患得患失。同时高三学生要充分利用时间,紧紧抓住中学阶段的最后时光,和老师的复习保持步调一致,更要利用好自主学习时间,查缺补漏或者巩固优势。要注意时间安排的计划性,既要有月计划、周计划,更要有每天的学习计划,一定要确保学习计划的完成和落实。

  济南一中高三年级主任王正介绍,抓住最后100天,学生们可以采取“3+1”的模式,具体可分为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30天,最后一个阶段为10天。从开学到3月下旬第二次模拟考试之前,为调整恢复期,查缺补漏进行知识积累巩固。第二个阶段是从3月下旬到4月下旬,是知识架构组建期,学生要学会打破知识壁垒,将各个知识点重新建构,形成自己的知识树。第三个阶段就是真题演练期,不断地练习真题开启“考试模式”。最后10天,就要调整心态,做好备考准备,不要过度紧张。

  高三家长做好孩子的“倾听者”多多关注招考政策

  “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自己复习完一轮了,他还整天原地踏步。”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妈妈,整个寒假,张乐都为孩子的学习发愁。假期张乐每天都会盯着孩子学习,从晚饭后7:30一直到深夜,常因为讲题上网课熬到凌晨3:00才睡。“为了高考,奋斗这段时间值了。”在张乐的“高压陪考”下,孩子的成绩不升反降,孩子的厌学情绪十分明显,只要家人不在身旁,他就会拿着手机躲到厕所打游戏。

  忧心孩子的高考,总是想要干预孩子的学习,是很多高三家长的“通病”。孩子上高三,家长因为孩子而焦虑是一种正常表现,很多人常常因为孩子上高三担心孩子成绩的问题,而焦虑到失眠睡不着觉。整宿、整宿地失眠,可能持续很久。导致高三学生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对于孩子的成绩太关注了。因为关注,所以焦虑。

  实则进入高三后,学生们自身的学习压力就已经很大,作为家长在这个时期内,能做的就应该是积极鼓励,减少过多的关注。济南一中高三年级主任王正告诉记者,在高考倒计时的这段时间内,家长要学会做一名“倾听者”,看到孩子心情低沉时,主动去询问关切最为得当,其他时间主要做好生活保障,正常应对即可。

  另外,王正强调,高三家长可以将注意力放在关注山东省招考院、济南市教育局官微、官网上面,多了解政策发布的动向,为孩子报考各大院校提前做功课。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