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义务理发40载!岁月如梭 青丝见证

2021-03-04 17:50: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人物速写:张兰云,76岁,社区志愿者。张兰云个头不高,一头银发的她总爱戴帽子、身穿大红色的衣服,她说红色喜庆,能够给人带来希望。

  岁月如梭 青丝见证

  义务理发40载

  这几天,家住营市街街道舜承苑社区的热心读者周玉萍给记者看了一张老照片。

融媒·见证

  照片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国棉厂车间外,一位身着浅色的女师傅眼神专注,正在为眼前的女职工剪着当时最接地气的发型:“白菜梆子头”。从照片中悬挂的背景大字中能够看出,这是一次志愿服务,女师傅就是当天的志愿者。

  照片中的女师傅叫张兰云,如今已经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但她依然手持理发剪,活跃在社区中。

  老年人理发难?老党员有办法!

  初春的早晨,已经76岁高龄的张兰云又收拾出自己的理发工具,剪子、梳子、电动推子,还有一件枣红色大围裙。“今天跟老王说好了,上社区给他剃剃头。”

融媒·见证

  门口这辆9路公交车,离舜承苑社区共有40分钟车程。张兰云基本上每天都乘坐,虽然搬离舜承苑社区多年了,但她依然坚持去社区做志愿服务。

  暖阳下,社区居民老王已经在此等候了一会儿,今天太阳好,他坚持要在户外理发:“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好了,给我推个光头就行。”张兰云将枣红色大围裙朝老王身上一披,手里的电动推子嗡嗡响。

  这一幕像极了那张40年前的老照片。

  舜承苑社区老年人较多,老年人生活保障一直是社区工作的关注点。社区党委书记高兰回忆起10年前,在向群众征集意见时,有不少老住户提出老年人理发是个难题。

  几天后的社区党员大会上,高兰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会理发!”张兰云第一个举起了手。第二天,她就去市场买回了全套的工具:老式手工推子、梳子和剪子,她把家里的一块大白布中间挖一个洞当围裙,海绵剪成四方块用来擦头发茬。带着这些简易工具,张兰云的移动理发摊成立了。

融媒·见证

  理好发型,送出关爱

  除了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那些失独家庭、腿脚不便甚至瘫痪在床的老人尤为需要关爱。张兰云的到来,不仅给他们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

  舜承苑社区的老宋夫妇二人都瘫痪在床,老两口全靠女儿一人照顾。白天女儿外出上班的时间,老两口躺在床上眼巴巴望着门口,张兰云推门进来,就像是带来了一束光。老两口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头发,而是这个时候能有人陪着说说话。家长里短,谁家有什么喜事,谁家搬走了,张兰云总挑他们关心的话题聊。而哪位老人住院了,哪位老人去世了,这种让人伤感的话题她则一概不提。

融媒·见证

  “老张,你给我铰短点就行,咱不讲究时髦。”“张儿,赶明再来和我拉拉呱。”社区里年纪相仿的老年人喊张兰云“老张”,更大的则喊她“张儿”。他们之间,无话不谈,像朋友,更像亲人。

  从早到晚,张兰云的脚步一直在路上,精神头不输年轻人。有的老人住在5楼,有的老人长期住院,张兰云跑前跑后,常常让人忘了她也已经70多岁了。同龄的老人问她:“你不使得慌么?”“嗨!趁着能干多干点呗。”

  三“最”志愿者,“雷锋”在身边

  在舜承苑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里,张兰云有3个“最”:年龄最大,住得离社区最远,参与活动最积极。

  让其他志愿者们最为感动的是去年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当时社区内有3名确诊病例,居民恐慌心情可想而知,社区急需志愿者,张兰云依然第一个报名。考虑到她年纪大、路途远,可第二天,张兰云愣是第一个到了社区。

  在张兰云带动下,舜承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仅理发队伍就增加到了9人,他们中不乏中老年人。在这种氛围下,社区探索出了“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让有条件的老人积极帮助体弱病残的老人。如今他们守望相助,成为了彼此最坚实的臂膀。

  “都说要向雷锋学习,‘雷锋’不就在我们身边吗?”提起这位老姊妹,周玉萍掩饰不住的自豪。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