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驱动 完善协同创新体系 为“科创济南”建设贡献高新力量

2021-03-05 06:13: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通讯员:刘瑞彬 田珊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4日,“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现场公布全市科创指标完成情况。济南高新区的R&D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等重要指标均居全市领先地位,作为创建科技创新高地的代表作典型发言。

2020年,在一系列重大考验面前,济南高新区围绕“科创济南”建设,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创新成效斐然。

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

占全市40%多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重要指示,针对片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优势,济南高新区定政策、建平台、优环境,切实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

济南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并启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网络平台,首批入库培育企业达400余家,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占全市比重超过40%,居全省开发区首位;继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服务链条,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全面打造双创孵化载体,目前拥有各类双创孵化载体50余家,在孵企业近2000家;全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2020年争取省级财政扶持资金支持约5亿元,同时,疫情期间筹集区财政资金逾1.6亿元,向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兑付高新区创新创业和研发财政补助奖励,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落户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逾250家

居全省开发区首位

济南高新区高度重视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载体搭建不断提升企业源头技术供给能力和研发创新实力。

济南高新区加强与中科院合作,高标准服务保障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聚焦算力、算法,突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建设“中国算谷”。同时,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领域组织龙头企业加快新建和转建技术创新中心。2020年,先后布局建设山东省抗病毒药物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信息存储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0余家;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2家。目前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逾250家,占全市比重超过1/3,居全省开发区首位。

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亿元

较2015年增长8倍

2020年,聚焦“卡脖子”前沿技术、核心技术,济南高新区组织实施的15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得批复,占全省批复项目总数近1/6,占全市批复项目总数近60%,居全省各区县及功能区首位。项目实施的总体资金投入预算预计逾10亿元,预计将形成40余项新技术,实现百亿级利税贡献。2020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8倍,位居全省开发区前列。

2021年,济南高新区将围绕“科技强省”总体目标,围绕济南市“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完善协同创新体系,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统筹抓好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挥好一系列新型研发机构和科创载体作用,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激发企业研发动能,突出龙头企业作用,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产业链间共性技术领域的融通创新;完善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提升科技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建设,打造国内算力核心区和产业新地标,助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先导区建设;发挥量子研究与产业起步早、发展快、成果多等优势,建设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享誉国际的“济南量子”品牌。

作者: 韩霄鹏 通讯员:刘瑞彬 田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