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故事中求知 在党史理论中求进——学习贯彻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21-03-05 06:13: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从党史故事中求知 在党史理论中求进——学习贯彻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近日,济南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从党史故事中求知 在党史理论中求进——学习贯彻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学党史,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向党史学什么?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用活用好济南党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首先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正如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学党史,就是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从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中求知,在浩若烟海的党史理论中求进,深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深入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从党史故事中求知 在党史理论中求进——学习贯彻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学习党史,要用活用好济南党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济南是一座红色的城市,拥有众多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这些党史资源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从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到“运动战的典范”莱芜战役打响,再到济南战役推开了古城新生的大门,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今日之济南。先烈长眠,硝烟已散,但当年留下的革命文物、战争遗迹及其所承载的辉煌历程与不朽精神,铸成了永不褪色的丰碑。这段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值得代代传承下去。

  学习党史,还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要学深学实,就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足迹,见证着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学习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识;体悟一段党史,增强一份信念。致敬过去,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立足未来,则要落实济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加快发展,在能级提升跨越发展、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改进作风凝聚力量上下功夫,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