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为营造亲商氛围当好“店小二”

2021-03-05 06:1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王照重 肖明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济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石磊:

  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可以为城市的持久发展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可以说,抓住了招商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目前,济南市正面临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最好发展机遇期,双招双引更是被当做“一号工程”。在未来的发展中,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发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要缩小与先进地域的发展差距,很大一方面是要做好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这就要求政府当好“店小二”,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全社会“亲商”的良好氛围。同时,要不断畅通绿色渠道,加强对重点服务窗口和部门的监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二是切实树立法治政府精神。如何留住进入济南的企业和人才?靠的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民生环境。其中,法治精神是否健全,绝对是一个主要的加分项。济南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文明的成色中,法治应该占据很大的分量。以法治精神为铺垫,打造一个有公信力的政府,更是强化招商引资、优化城市软环境的重中之重。

  三是充分发挥泉城文化魅力。当前,各大城市在竞争中不断趋同,如何突出自身文化优势,打造城市“唯一性”竞争力,将是关键所在。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如何深入挖掘城市文化,是增强城市吸引力、助力双招双引、推动城市腾飞的必然选择。

“济南人好、环境好,企业扎在这里让人很踏实!” 这位外籍副总愿当营商环境代言人

作者:曹雅欣 王照重 肖明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