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以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2021-03-05 06:1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履职建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随团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心情非常激动,期待着在大会期间更好地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让企业发展更好地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接受了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去年,面对疫情冲击,李燕带领齐鲁制药集团23000多名干部员工积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针对疫情期间新毕业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齐鲁制药集团加大招聘力度,实际招聘人数从原计划的1000余人扩大到了3000人。

履职建言

  “去年参会期间,我先后提交了11条建议。”李燕说,令她欣喜的是,其中7条建议先后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有关部委等方面的回复。今年参会,李燕主要围绕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领域提出建议。当前,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抢占生物经济发展主动权,补齐国家生物安全短板,强化科技自强自立意义深远。李燕经过认真调研,将提交《关于加强科技自强自立,以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一方面结合正在制订的“十四五”规划,强化医药产业顶层设计,加快培育行业龙头;另一方面,大力支持鼓励走在全球前列、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的全新靶点和产品的开发。

  李燕还带去了《关于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几点建议》。“随着社会发展、竞争加剧,青少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早期的有效疏导和预防是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李燕建议,应借鉴国外教育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建立符合我国教育环境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与模式,全方位关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摄影:张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