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强”音共鸣——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快建设强省会!

2021-03-06 07:11: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赵云龙

责任编辑:颜甲

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强”音共鸣— 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快建设强省会!

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强”音共鸣— 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快建设强省会!

泉城夜色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甫一出炉,立刻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一系列关键热词、民生热点凸显了2021年中国改革发展的方向。深读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济南加快发展的上升轨迹,会发现不少“济南实践”与报告契合相通,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只争朝夕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全市上下接续奋斗创造新的不凡业绩!

  1.关键词: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

  【报告内容】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今年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经济发展持续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走在前列。过去一年,济南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得双胜利,GDP历史性迈上万亿台阶。今年,济南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当前,济南正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远景目标。

  2.关键词: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报告内容】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济南实践】济南积极推动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出台《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片区、园区建设全面铺开,省会发展势能加速集聚。就在几天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黄河大道一期及有轨电车(预留)项目、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二期等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近400亿元。未来,济南将坚持拥河发展,促进产城河共兴共荣,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3.关键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报告内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济南实践】济南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去年12项改革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实现全城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中排名全国第5,在60个主要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的“比拼”中位列第一位,城市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未来,济南将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改革支撑、动力源泉。

  4.关键词: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报告内容】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济南实践】自古以来,济南就是一座领风气之先的开放之城。当前,济南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2020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38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实现逆势上扬。其中出口755亿元,增长17.2%;进口627.6亿元,增长30.7%。并且,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950家。未来,随着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济南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开放传统,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的质量、水平、档次提升到新的高度。

  5.关键词: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报告内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济南实践】“十三五”期间,济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长期以来,济南每年都会为民办一系列实事,其中,2020年为民所办实事的数量为23件,今年将为民办22件实事,一系列民生利好随着民生实事的办理不断涌现。未来,济南将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人均预期寿命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6.关键词: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

  【报告内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济南实践】“十三五”期间,济南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2.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改善34.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较2015年增加13.8个百分点,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数减少22天,全年没有出现严重污染天气。未来,济南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让市民群众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南山北水”格局下的“生态济南”将更加令人期待——以黄河和泰山两大生态系统为骨架,形成“融河拥山”大都市发展框架和“山泉湖河城”全要素统筹协调的城市空间格局。

  7.关键词: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报告内容】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加快推进,济南成为日益崛起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2020年,山东省、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合作协议,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迈入新阶段。中科院确定集中力量将济南科创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随着与中科院合作的不断深入,目前中科院落地济南机构达15家,今年还将引进超过240名中科院人才,“中科系”的创新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与此同时,齐鲁科创大走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产研院、超算中心等创新圈加快构建,“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推进。下一步,济南将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期间,围绕“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济南提出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等一系列具体目标。

  8.关键词:推动“济南工业”强势崛起

  【报告内容】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济南实践】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济南工业”强势崛起,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国主要城市。2020年11月19日,新一代黄河重卡首台车辆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助力济南制造业向高端迈进。立足优势、精准定位,济南提出在高端智造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拥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到2022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工业投资占比提高到25%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并且,济南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等研发创新能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量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新建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

  9.关键词: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报告内容】稳定和扩大消费。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济南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消费有活力,发展就有了更大推动力。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展望未来,济南将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打造地标商圈、特色街区、泉城夜游、文化演艺、度假康养、艺术品鉴等消费场景,为国内外游客提供“看山、听泉、观湖、游河、品城”新体验。并且,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在线文娱、智慧旅游、网络教育、智能体育等新型消费,大力培育引进新零售主体。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鼓励优先消费本地优势特色产品。

  10.关键词: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报告内容】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

  【济南实践】当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众多项目加快建设,济南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今年3月底,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将开业并收治普通放射治疗的病人,并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收治接受质子治疗的病患。而且,济南还将加快医疗硅谷、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大国际医学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创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试验区。“十四五”时期,济南公共卫生体系将更加健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医疗健康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将成为济南一张靓丽名片。

  11.关键词: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报告内容】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

  【济南实践】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济南开展了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截至2020年底,济南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28.31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6%;实现税收612.2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5.6%;吸纳就业14.4万人,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88.3%。今年,我市将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力争新增年营业收入过50亿元企业3家、过100亿元企业1家。未来,济南将打造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雁阵企业群”,“十四五”时期,济南民营经济将取得新突破——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竞相迸发,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12.关键词: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报告内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强化省会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积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全市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62.69%,每年列支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十大特色产业振兴,累计投入99.31亿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54元,增长9.1%。围绕乡村建设,济南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13.关键词: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报告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不断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未来,济南将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政府运转更加便民务实高效,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安全、城市韧性显著增强。

  14.关键词: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

  【报告内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济南实践】在《国家治理》城市安全综合排名及社会秩序安全排名中,济南列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三名,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济南位居全国第四名。未来,济南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并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加强经济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等方面明确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15.关键词: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报告内容】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济南实践】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济南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发放稳岗补贴5.9亿元、稳定岗位123万个,新增城镇就业16.3万人。下一步,济南将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更大力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并且,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大力支持灵活就业。

  16.关键词:省会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报告内容】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济南实践】2020年,济南建立健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城市间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省会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省会城市能级加速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2021年2月6日召开的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会上还签署了《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民生事项共建共享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资促进携手联动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融资平台共建共享合作协议》。2021年,济南将继续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开放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法律服务等高端资源,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率先实现社保“一卡通”、公交优惠互通等公共服务一体化。(本报记者范俐鑫 赵云龙)

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强”音共鸣— 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快建设强省会!

作者:范俐鑫 赵云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