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对话住鲁全国政协委员 加快推进“陇电入鲁”电动汽车实行“车电分离”

2021-03-06 07:1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卢震

责任编辑:颜甲

“云”对话住鲁全国政协委员 加快推进“陇电入鲁”电动汽车实行“车电分离”

  3月5日晚6点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准时出现在山东省政协机关视频会议室的屏幕上,会议室内群众代表、百姓智库成员、媒体记者端坐其中。一场以“笃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云对话”就此展开。此后,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董事冯艺东,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通过屏幕加入“云对话”。

  当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9次提到“科技创新”。“云访谈”中,陈增敬、冯艺东、张国俊、卞志良分别分享了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后的振奋之情,并分别就数学研究助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科技创新助推体育强国等诸多问题,各抒己见,提出建议。

  “用科技的创新可以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等问题,通过创新思想把产业智能化、智慧产业化。”陈增敬表示。同时,他认为数学研究在助力科技创新方面也将发挥作用。陈增敬举例说,“现在技术革命的特点是智能化,比如,在通讯方面,语音、图像的传播都需要数据化,数据化了以后你还要程序化,然后通过编码传到对方去,这个过程都是需要数学研究做基础的。”

  视频连线中,冯艺东则围绕山东节能减排介绍了他的提案。冯艺东表示,山东是个能源大省,电量需求大,但是煤电的运煤成本高并且不利于节能减排。他提出,推进“陇电入鲁”,加快陇东地区到山东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实施进度,使甘肃的火电、风电、光伏发电尽快入鲁,实现两省优势互补。同时,在反对网络暴力方面,冯艺东表示,加大对于侵犯隐私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犯了错误的人隐私权也应当受保护,避免网络暴力的出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张国俊对此非常振奋。多年来,他对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有较深入研究,在他看来,目前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一方面是电池续航较短,用户体验差;另一方面是,“车电一体化”,充电时间较长,更换电池更为困难,加之二手电动汽车市场不景气,用户不认可。为此,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明令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实行“车电分离”,同时,确保电池标准化,可以实现共享。如此一来,电动汽车没电时在换电站更换电池就像汽车加油一样方便。此外,此举还可以保证电池的有效回收利用。

  卞志良也把目光聚焦在科技创新上,他带去了5个提案,其中最主要的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卞志良表示,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3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组织300多人的科研攻关团队,历时1年半的时间,终于推出了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人工冰雪设备产品。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造冰,与真冰的相似度高达95%,这是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高科技产品。他希望,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全国人民都可以在泰山集团的冰场上滑冰、滑雪机上滑雪!(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卢震)

“云”对话住鲁全国政协委员 加快推进“陇电入鲁”电动汽车实行“车电分离”

作者:王希涛 卢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