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接触市民多的优势宣传公益 B52路公交车队设“反走私志愿岗”

2021-03-06 07:22: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李萌萌

责任编辑:颜甲

利用接触市民多的优势宣传公益 B52路公交车队设“反走私志愿岗”

B52路公交车队设立了“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岗”。 (本报记者刘彪摄)

  3月5日,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B52路公交车队设“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岗”,并授予牌匾,开展了针对普通乘客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后,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董丹所在的这个公交车队,将继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借助自身接触普通市民多等优势,志愿宣传反走私知识,以提高市民反走私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授牌现场,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首先向董丹表示祝贺。董丹是济南公共交通集团B52路公交车驾驶员,2015年,她在驾驶公交车途中,突然被一名持刀男子劫持,危急时刻,她临危不惧,在警方和乘客的帮助下成功将歹徒制服,确保了乘客的人身安全。

  董丹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她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2月23日,她又入选中宣部公布的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荣誉的背后是董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公益,学雷锋,当志愿者,帮助更多人,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董丹志愿服务队”,成员达到60余人,志愿服务做到常态化、深入化,其中就包括反走私志愿服务。2020年10月,她成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省会经济外向度要提高到20%以上,国际城市排名位次前移,“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这意味着未来济南会越来越开放,人员与国外交流会越来越多,做好反走私工作,可以增强普通大众和企业的反走私意识,为济南对外开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董丹表示,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她深入研究业务,学习服务技巧、安全行车常识、车辆日常维护以及安全防恐等各方面的业务知识,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她做好疫情防控也是为了安全;现在做好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和宣传,也是为了国门安全、普通人的安全。

  走私不仅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危害国家安全,还会影响国家税收,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腐蚀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诱发犯罪,因此我国要杜绝走私,严查走私犯,维护国家安全。

  如今的董丹,一有时间就牵头积极联系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深入社区宣讲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上站上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此外,她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百姓宣讲员,经常到各大企业、社区、学校等宣讲,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3月5日举行的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活动现场,B52路公交车车队向乘客代表发放了反走私宣传材料,董丹现场讲解了反走私小常识。市民乘客代表表示,了解反走私知识后,可以更方便更有底气地出国旅游购物了。(本报记者刘彪 李萌萌)

作者:刘彪 李萌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