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 扎实做好农资保障端稳把好全民“饭碗”

2021-03-08 06:15: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张章

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 扎实做好农资保障端稳把好全民“饭碗”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带去了关于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共10余份提案,充分利用此次宝贵的参会机会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 扎实做好农资保障端稳把好全民“饭碗”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资料图)

  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加强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1年春耕生产在即,部分地区出现化肥到货量减少、价格上涨较快等情况,容易对今年春季的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段青英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段青英认为,一方面要提前做好农资储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本区域春耕化肥储备库点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承担国家和地方农资储备任务的农资企业的监督管理,完善管理流程,保质保量完成好承储任务;另一方面要保障优质农资货源供应,优化农资供给结构,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大力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大有机肥、水溶肥等绿色高效环保优质农资的供应。同时,要不断提高农资服务能力,鼓励农资企业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

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 扎实做好农资保障端稳把好全民“饭碗”

  此外,段青英建议,要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相关部门要做好农资打假部署安排、督导督察等工作,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各农资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农资质量管理,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农资企业及经营网点,确保农资产品质量不出问题。要积极加强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促进物联网技术在农资领域的示范应用,提升农资监管的现代化水平。

  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畅通国内大循环

  除了为全民的“饭碗”考虑,段青英还带去了有关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建议。段青英认为,以区域协调引领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区域发展的主基调。从国际环境看,国际外交关系、市场波动、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等问题给经济发展造成很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倡导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对加速畅通国内大循环产生众多积极影响。

  就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段青英建议,要构建区域一体化产业协作平台,推动产业转移对接。一方面成立区域经济合作联盟,建立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共享项目信息,共同举办招商推介活动,打造双向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作用,搭建跨地区一体化产业协作平台,推进建设产业园区等各种形式的跨区域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 扎实做好农资保障端稳把好全民“饭碗”

  段青英认为,要构建区域一体化利益分配平台,建立整体协调机制。不仅要完善经济圈各地区利益分配机制,还要建设统一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建立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推动科技创新政策一体化。同时,要突破行政区障碍,形成跨地区行业联盟,共同制定行业发展规划。

  此外,段青英建议,还要构建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和科创服务平台。一方面,统筹公共设施建设,加强教育科技交流,推进医疗卫生合作,推动公共事务协同治理;另一方面,建立区域产业科创规划链条、区域营商环境协调机制和区域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前瞻技术、战略性技术研究中心,提高区域经济体内创新生态系统开放协同性,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