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邰丽华一起手语“唱”国歌的是位济南姑娘

2021-03-08 06:38: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章
和邰丽华一起手语“唱”国歌的是位济南姑娘

黑虹(左)和邰丽华在人民大会堂外留念 资料图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当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手语“演唱”国歌的一幕用无声的力量震撼人心,令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站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身边的手语翻译是一位济南姑娘——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04级表演专业学生黑虹。

  据山东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介绍,黑虹2004年考入山艺,期间踊跃参与社会实践。上学路上她经常路过特教学校,被灵动的打手语的学生所触动,毕业后坚定选择进入特教学校,成为一名舞蹈老师,也与手语学习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1年,她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手语翻译、舞蹈指导及手语指挥。她随团出访过30多个国家,多次手语指挥经典节目,其中就包括《千手观音》等,展示了残疾人事业的无限魅力和灿烂成就。

  她先后参与创编排练众多优秀手语舞蹈、歌曲作品,《我和我的祖国》是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重要节目;《我的祖国》《明天会更好》登上2020年和2021年的春晚舞台;《相约北京》是2022年冬奥会宣传手语歌。

  2017年6月,中国聋协手语委员会受中国残联、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的委托,启动手语版国歌的研究及创作。黑虹负责协助邰丽华委员沟通与专家们的研究创作,进行手语翻译及节奏的辨识和指挥工作。2018年接到手语“演唱”国歌的任务,她便投入紧张的训练中,以求呈现完美的状态。

  2021年3月1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国残联共同颁布了《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并正式开始实施,这是首次以听力残疾人为主体,规范应用国家通过手语“演唱”国歌,解决了聋人伙伴们多年来想“演唱”国歌的愿望。

  有了规范的手语方案可以让聋人伙伴,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聋人朋友,对国歌理解、手语打法、表情语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所明确规定的,更加全面、规范和统一。

  黑虹说,每个人心底深处都是有爱的!大家感动的不只是我们用手语“演唱”国歌,而是表达大家的一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手语的传承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手语的意义,让更多的聋人朋友和健全人积极地搭建无障碍平台,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综合山东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