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舜低碳智能产业园开建,30余亩房顶种菜还能养鱼 新园区将成全市智能化技术改造典范

2021-03-08 06:39: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张章
国舜低碳智能产业园开建,30余亩房顶种菜还能养鱼 新园区将成全市智能化技术改造典范

  3月7日,“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国舜低碳智能产业园开建,30余亩房顶种菜还能养鱼 新园区将成全市智能化技术改造典范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示范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屋顶鱼菜共生,屋内柔性智能生产线有序作业;数名白领工人从事制造,生活馆与产线共存,工作环境如同贵和商场;车间内不用空调不用暖气即可实现冬暖夏凉;工厂如住宅般空气清新,通过能源循环实现近零排放……酝酿3年,山东国舜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国舜”)董事长吕和武距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3月7日上午,“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在济南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占地172亩,总投资10亿元,力争年内建成。按照吕和武的设想,该产业园将推动工业与生态、城市、农业、生活融合发展,实现从蓝领工人到白领工人的转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低碳智能工厂;工业发展的同时,将在屋顶建设30余亩高效智能现代化屋面设施农业,成为国内屋面设施农业新标杆。大胆“闯”新一个园区将创造多个标杆

  “国家多个课题在我们园区都将实现,这虽是一个产业园,却将创造多个标杆。”3月7日上午,指着项目效果图,吕和武侃侃而谈。

  作为超低排放领跑者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的深耕者,国舜在现厂区建成数年后,接力建设“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在吕和武看来,现厂区实现了他40%的设想,新厂区将在更多领域“闯”新,承载更多梦想。

  国舜现有厂区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这个植入了国舜55项自主产权专利的厂区,实现了废气、废水、噪声的近零排放,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雨水汇集到景观湖,可谓低碳工厂,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

  “现有厂区建成以来,已吸引了十多万人造访参观。”吕和武说。

  此次承载更多梦想的新产业园有哪些亮点?按照规划,该园区依然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将落地烧结数字化智能管控大厦1.5万㎡,智能制造中心3万㎡,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该产业园也是国舜绿建产业基地,将建设数字化加工中心6万㎡,布局数字化钢结构加工生产线,同时建设3000㎡产业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低碳智能工厂,实现工业化建筑的设计、制造、施工、运营、培训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打造山东工业化建筑产业新标杆。

  园区还将建设住宅、新农居等各类工业化钢结构装配式、被动式试验示范基地1万㎡,打造一个囊括办公、住宅、厂房、新农居等各类建筑,“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舒适、环保、低碳”的高品质房屋公园,力争用这一试验走出一条从“生存型”住房向“生活型”住房的转型之路,推动钢结构住宅在济南市乃至全省、全国的普及应用。

  “被动式住房只有普通房子能耗的十分之一,不需要供暖设施和制冷设备,压减90%的能源消耗,通过负氧离子发生器让人感觉像在森林里呼吸一般,提高通风与舒适性,用高品质健康住宅将人们‘挡在去医院的路上’。”吕和武说,未来,国舜将把被动式住房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职工居住,每周邀请20个家庭前去体验,实地感受舒适性、隔音效果等。

  当天让不少到访者倍感兴趣的还有“屋面设施农业”。“工厂设计成了多层,将来屋顶既养鱼又种菜,温室蔬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可实现鱼菜共生。”吕和武表示,园区将创新性建设30余亩高效智能现代化屋面设施农业,以高效产出达到传统农业170亩的产值水平,有效解决工业和农业用地的占补指标平衡问题,这在国内是首创,将打造屋面设施农业新标杆,从而加快绿色发展。

  不仅如此,该园区还将应用光伏发电、小型氢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构建省内清洁创能体系新标杆,实现低碳发展;打造分布式垃圾分类、污水分级处理体系,实现园区污染“近零排放”新标杆,促进循环发展。

  吕和武表示,园区采用的“新技术、新课题、新模式”,将形成50余项新成果、百余项新专利,在工业互联网、建筑工业化、区域碳中和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引领。

  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福涛看来,国舜新产业园将成为全市智能化技术改造的典型范例。

  将推向全国两年内产值有望达百亿

  一直深耕环保领域的国舜曾提出,建一个工厂,消灭一个污染源,让工业融入生态、生活与城市,打造生态、智能、幸福、旅游工厂。

  这样的理念在新产业园得以延续。据了解,整个产业园建设总投资为10亿元,仅“屋面设施农业”这一项投资就高达1亿元。

  从现场摆放的效果图来看,工厂的外立面设计感强,看起来并不像常见的工厂。吕和武介绍,他们要将工厂打造成像美国硅谷一样的研发中心,采用绿色三星标准建设。工厂内除了智能化生产线,将规划环境犹如贵和商场的生活馆,工厂的卫生、空气等条件将和住宅一样,车间内不产生污染。整个外立面还将根据长清文化设计有声灯光秀。“新产业园的目标就是‘好’‘舒适’和‘可复制’。未来,将在全国率先实现蓝领工人向白领工人转型,这个新产业园建成后,将刷新大众对工厂的认知。”

  对于这样的投资强度和创新,吕和武表示,把事做对,这是他们的初衷。对于建设风险,他认为,风险肯定有,但机会更大。新园区可谓“一石二鸟”,既是和钢智能科技示范项目,又是国舜绿建低碳的示范项目,将研发生产环保设备和钢结构建筑部件。“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到底是什么样?被动式住宅、近零排放如何实现?在这个新园区,国舜将打个样,做出示范。”吕和武说。

  按照计划,该项目开工后,将24小时作业,力争年内建成启用。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殷涛认为,国舜一直致力于发展钢结构建筑,走在了我省行业发展前列。此次开建的产业园,聚合了节能环保、太阳能光伏、屋面设施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带动意义。

  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吕和武同样信心十足,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国舜总体税收仍增长20%多,产值超过30亿。强省会战略机遇下,他们将努力做“闯”新的典范,继续瞄准环保和钢结构建筑科技领先企业,高起点布局产业,聚焦科技研发、设计、制造、供给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做好环保产品示范。

  “新产业园对实现节能低碳有借鉴性和可复制性,建成后,我们将力争推向全国,预计两年内企业将实现百亿产值。”吕和武说。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