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2021-03-09 05:5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章
看,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帮市民修家电

看,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开展公益理发

看,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讲解急救知识

  曾经,无数的“雷锋”感动着我们。

  时至今日,依然有无数的“雷锋”活跃在我们身边。

  58年前,毛主席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从那时起,“雷锋”这个名字就镌刻在亿万人民心中。几十年来,“雷锋”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根标杆。在“雷锋”这根标杆的引领下,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影响下,3月5日的“学雷锋日”,已经拓展到了每一天、每一个角落。

  放眼泉城大地,一位位雷锋式的济南好人,犹如涓涓滴水汇成河流奔涌进向善的汪洋大海。新时代济南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活雷锋”、“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鼓舞与激励着我们,他们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我们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现场镜头

  学习榜样,他们这样做

  3月4日上午,齐鲁道德广场、济南好人馆揭幕暨省市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明湖景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齐聚在此。

  来自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总站、济南市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旅游啄木鸟”以及“爱涌泉城”公益平台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倾情参与,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人”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内容既涉及应急救援、法律咨询、防走私诈骗、节能减排、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还有义诊、义务理发等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雷锋行动不能停,学习雷锋精神不能丢。”活动现场,济南市健康教育所志愿服务队领队,党支部书记、主任秦冬梅主任表示,这次现场活动的志愿者都是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护士长等,带来了微量血糖测定、血氧、指脉氧检测等服务项目,一个上午的时间,他们一刻不停地为群众进行了专业血糖、血压测量。

  秦冬梅表示,除了开展现场的志愿服务活动外,他们还注重加强健康的宣传教育,让群众认识到健康以预防为主,他们的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健康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健康知识,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看到广大市民群众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很高兴,未来我们还将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秦冬梅说,“学雷锋其实不只是现场的这一次活动,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和发扬好“雷锋精神”,从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开始,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如果多一些无私的人,这个社会就会更温暖。同时,学习‘雷锋精神’,也是时代的需要和人们的期盼,它是推动社会和谐向善的强大动力。”

  现场,记者也看到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是全国抗疫最美志愿者、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的佀雪玲。2020年初,面对疫情,原本只是学校里一名普通校医的她,主动加入济南106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带着坚定的决心,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济南市槐荫区医疗协会志愿者。面对丈夫的担心与反对,她说:“我是专业人士,我懂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此刻,我需要冲上去。”

  面对记者的镜头,佀雪玲也分享了她的心情。“回到学校,回归平淡,我仍然坚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向身边的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身边老师、学生的防疫意识和防控能力。同时,作为志愿者代表,我希望能将志愿精神传递给学生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他人。”“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

  纷纷践行“雷锋精神”

  活动现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在大明湖畔特别策划了盲人按摩义诊活动,盲人按摩师精湛的医术和志愿者精神赢得市民游客纷纷点赞。

  “盲人就业、创业道路艰辛,一路走来要付出太多,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关爱,我坚持不下去。”盲人按摩师志愿者高凯表示,他是在社会的关爱下才有了今天,如今他也想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回报社会。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继“泉城义工”之后,自2019年起精心打造的又一个公益爱心平台,目前聚集了我市70多支志愿者队伍。在“爱涌泉城”公益联盟的带动和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奉献爱心。在现场的活动中,也有不少“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的面孔。

  “平日要多关注你的血压问题,如果有任何需要,就来找我。”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李爱萍说。李爱萍一直从事医务工作,退休之后,她感觉应该用医务知识继续为大家做些事,2005年,李爱萍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此后,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总是早早出现在志愿服务现场。她一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即使在生病期间,李爱萍也会在完成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再去输液。

  济南旅游啄木鸟是2019“爱涌泉城”公益评选的“十佳公益品牌”,也是“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我们学‘雷锋精神’就是要做好事,做好人,做帮助大家的人,做团结互爱的人,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人人做公益活动,人人为国家想。”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吕广扩说。

  吕广扩表示,学习“雷锋精神”,不是在雷锋日这一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而是把功夫做在平时,“我们的志愿者们一年365天几乎都在做公益,帮助别人让我们感到快乐。”

  去年年底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一经启动,再度引起热烈反响,济南蓝天救援队报名参加了公益评选活动,在现场,济南蓝天救援队队员赵峰给市民讲解急救知识,“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能掌握急救知识,在紧急时刻可以做到自救和救人。”赵峰说。

  未来,济南报业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建设,不断扩大队伍范围,丰富爱心服务内容,让济南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加温馨、更有温度。

  “雷锋精神”在泉城多点开花

  “我报名”“我也报名”……不久前,钢城区汶源街道力源社区广大居民争相报名加入挎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纷纷表示,“我希望能去服务站下厨,让孤寡老人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我想随时清理小广告,让社区处处很干净”。

  “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深入社区,为社区服务,这不仅是我们的幸运,更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志愿者齐美华说,“志愿者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像雷锋一样乐于助人,尽到公民的责任,践行奉献的意义,这正是雷锋精神永恒的意义,也是志愿者精神永恒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温“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连续多日我市多地纷纷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在济阳区曲堤街道黄瓜蔬菜市场里出现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正在清扫市场内地面垃圾、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同日,遥墙街道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提升家居环境,关爱贫困群众生活……

  “在劳动中受到教育、获得快乐,也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这大概就是‘学雷锋’精神吧!”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学习雷锋既帮助了他人又传递了快乐,同时激励着更多的人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发扬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新风尚。(本报记者郝磊郭歌)

  他们说

  越来越多的“雷锋”出现在我们身边

  市民吴松林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老济南市民,对学习雷锋精神深有感触,小时候我的眼中,雷锋就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先锋模范。现在我感觉‘雷锋’就是一种心中的动力,指引着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市民吴松林说。

  吴松林表示,作为济南日报市民记者团的市民记者,他本身经常学雷锋做好事,来到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人”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场,看到了很多和他一起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老朋友,吴松林很高兴也很激动。

  “这个时代需要‘雷锋’,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雷锋’出现在我们身边。泉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泉城最美的风景。在这里我们看到,到处涌现着一大批自愿奉献个人时间精力为社会为他人提供服务的爱心人士。他们不计任何报酬,不求任何回报地乐善好施,有效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也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吴松林说。

  市民陈平

  “我们看到好人时会想起雷锋,我们做好事时,会希望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市民陈平表示,雷锋精神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而不仅仅是每年的3月5日,每一天都可以做身边的好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最大的最好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一个人在遇到困难、特别无助的时候,能得到一份关爱与帮助,这种铭刻心底的温暖不只是简单的解决困难,更重要的是能让人汲取到一种向善的力量。”陈平说。

  陈平表示,在济南,志愿服务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接受,志愿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温暖着人们的生活。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每一个交通路口,酷暑烈日、风雨无阻,他们是普通的市民,他们践行着雷锋精神,将志愿服务带入千家万户;他们通过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传递温暖正能量。

  伸出友善的手,你就是“雷锋

  志愿者吴赫楠:

  “我认为在学雷锋日开展公益活动,就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志愿者,我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泉城义工吴赫楠表示,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价值、信念、理想,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代表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艰苦奋斗与刻苦钻研的精神,已经成为和谐社会的内生动力。在过去几十年中,“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从未过时;雷锋的传人层出不穷,生生不息。

  说起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吴赫楠表示,自己曾经受到过别人的帮助,也从那个时候了解到志愿服务这个群体,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让她感受到温暖。随后,吴赫楠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当我们身边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能够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平常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空余的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让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动当中。”吴赫楠说。

  志愿者李晓云:

  “‘雷锋精神’是奉献精神、是在普通的岗位上、平凡的工作中、平静的生活里,做一件举手之劳的好事,一点一滴地累积。学雷锋是不需要条件的,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岗位都可以学雷锋。只要你想、你有心、你愿意,从身边做起。”市民李晓云说。

  “‘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李晓云说,“在抗击疫情中,我们看到很多活跃在我们身边的‘雷锋’,他们是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坚守岗位、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都在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

  李晓云认为,学“雷锋精神”还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宣传,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通过宣传教育让大家都能动起来,人人做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郝磊郭歌)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