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未到期被要求搬离押金却迟迟不退

2021-03-09 06:37: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张章

  8日,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投诉前阵子租房遇到的“坑”。2021年1月,她通过某租房软件搜索到一处房源,随即与一名郭姓中介签订了租期为4个月的租房合同。2月24日,在租期未满的情况下,中介告知王女士要提前搬走。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另寻他处,但租房之初所交纳的600元押金却迟迟没有要回。

  合同未到期 中介要求搬离

  “一开始我不知道,看到合租的几个人都在打包东西,我才感到不对劲。”王女士回忆,2月份的一天,自己下班后,看到了这一幕。合租的租户告诉她,房子2月底就会到期,劝她也提前打包一些东西。“合同签订的租期是到5月份,提前搬走也没告诉我们一声,这不是违约吗?”事后,她找到中介,中介告诉她3月份之前要搬走。

  据王女士自述,2020年12月份,刚刚步入社会的她在某租房软件上搜索到一处房源,通过软件提供的中介电话,认识了一名中介,没过多久双方就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起止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5月1日。

  “租房时,我知道他是‘二房东’,也就是他从真正的房主那边先整套租来房子,然后又分成单间租给我们。后来和他沟通才知道,是他和房主的合同到期了,但我和他签的租期还没到啊。”王女士说,没有办法,自己只好提前收拾行李,重新寻找住处。但没想到退押金又成了“老大难”。押金退还一拖再拖中介电话不接微信不回

  根据王女士的说法,签订租房合同时,自己交纳了600元押金,通过押一付一的方式交纳房租,从被要求搬离到现在,王女士的600元押金还在中介手中没有退回。

  “从3月份以后,我几乎每天都会催他,后来就是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一直拖着。”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中介曾经说过“3月初退押金”,后改口称“5号左右”,再之后,王女士连续发送的多条微信与语音通话,对方均未回复。“现在联系不到他了,我的押金也还没退。”王女士说。

  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房屋中介郭先生。他承诺,欠王女士的押金这两天就会退还。“之前房主是要继续出租的,结果年后突然改了主意,要把房子收回去自己住,所以这些租客都要提前搬走。”他还说,现在没退押金的不止王女士,他会陆续将押金退还给他们。

  针对此事,北京市炜衡(济南)律师事务所许志超律师表示,如果是提前搬走,那么剩余的租金和押金需要归还,此外,提前搬迁所产生的额外损失是可以主张的。如对方迟迟不能归还,建议其走法律程序。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