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民生 冷暖总关情

2021-03-10 06:02: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 阳

责任编辑:张章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成为一项重大民生课题,建议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这段采访发布后,“建议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相关话题阅读量很快突破4亿。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的各种“好声音”屡屡冲上热搜,甚至呈数条建议、提案“排队”霸屏之势。从建议增加独生子女看护假、延长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到建议公务员招聘打破35岁门槛,再到为空巢老人办理身份卡、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村部做涉老化改造等等,这些两会热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戳中了民生热点,反映了百姓心声,因而受到亿万网友关注和热议。

  代表委员的发言为什么能频频上热搜?首先是因为他们代表人民发声,用接地气的建议道出了人民群众心声。那些称得上“好声音”的建议,都是准确把握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真实传递百姓诉求,并为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积极建言献策。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代表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会话题”频上热搜,也体现了公民在政治生活中参与感和认同感的不断提升。大家对两会的关注程度正在逐年升温,对民生话题更是深深关切。在热搜话题下,不少网友都在为代表委员点赞,或是畅所欲言,积极发表自己的建议。近年来,国家对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增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热点领域,也存在一些短板,现实状况与百姓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两会话题”上热搜次数越多、频率越高,恰恰说明百姓心中还有更多的期盼,对美好生活还有更深层次的向往。

  每一次点击,都折射着民生冷暖,也蕴藏着民生期盼。作为代表委员,就是尽全力履职尽责。要深入人民群众,身体力行地发现问题、了解问题,提出真正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和提案。真正做到为群众代言,不负人民重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准确地把握热搜话题背后的民生诉求,并把这些热搜话题作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将“好声音”切实变为好的制度设计。

  登上热搜的“两会话题”越多,就越能引起群众共鸣;而将两会热搜变成越来越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就越能推动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和发展成果。

作者:刘 阳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