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层级政策

2021-03-10 06:31: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张章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层级政策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了关键因素,而这在生物医药领域表现得更为普遍、更加突出。今年参会,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带去了《关于加强科技自强自立,以创新驱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层级政策

  李燕表示,新药开发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生态系统,目前我国新药原始创新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创新研究缺乏有转化意义的新机制、新靶点;另一方面临床研究资源不足。同时,生物医药领还面临从关键设备缺失到技术人才“屏蔽”的风险。

  “应该利用好发展战略机遇期,支持引导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既留得青山又赢得未来。”李燕建议,要加强医药产业顶层设计,加快培育行业龙头,推动产业升级,早日建设医药强国。同时,应尽快出台专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层级政策,打通新药立项、审批、生产、使用全部环节,促进各相关部门联动出台综合政策,着重解决审批审评慢、药品入院难等问题。

  在李燕看来,创新药成功率低、花费巨大。她建议,要鼓励和支持走在全球前列、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的全新靶点和产品的开发,推动新一代抗体组合技术、创新双靶点抗体技术等发展,尤其对进入临床阶段的在研产品予以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此外,李燕还建议,要进一步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李燕表示,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三位,形成包括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四个环节,涉及研发外包服务公司、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制造公司等在内的复杂供应链体系,但上述产业链的高端仪器、设备、耗材等,均以进口品牌占主导地位,“这时刻提醒我们要前瞻性布局,大力推动重点技术突破和首台套设备发展,打造一批掌握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和设备、仪器制造公司,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