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 建议器官捐献意愿信息载入第三代身份证

2021-03-10 06:31: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张章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 建议器官捐献意愿信息载入第三代身份证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第四年参会。四年来,他将关注的视角从专业内延伸到专业外,关切民生,传达民意。经过认真调研,今年参会,他围绕优化器官捐献意愿的登记方法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 建议器官捐献意愿信息载入第三代身份证

  建立以身份证为载体的器官捐献意愿登记系统

  目前,我国器官捐献及眼角膜捐献与临床需求之间还有很大距离。史伟云说,以眼角膜捐献为例,在全国范围内,每年的捐献数量仅供5%的眼疾患者实现光明,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情况还好一些,但也只能够让两成多的患者重见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 建议器官捐献意愿信息载入第三代身份证

  “其实很多市民是有器官捐献意愿的,可到最后还是没有付诸行动,这一方面与他们有意愿却不知如何实现捐献有关。”对此,史伟云建议,可以结合第三代身份证的研发以及5G网络、未来6G网络的发展,建立以身份证为载体的器官捐献意愿登记系统,将捐献器官意愿记载到第三代身份证中,便于查阅、确认。该系统应该允许16周岁以上公民在身份证核发、换证、补证等各个环节,登记器官捐献意愿。同时,连通现有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和身份证数据库,实现数据交互,方便公众器官捐献意愿登记并写入第三代身份证。在医疗机构、福利机构中也可增设器官捐献登记站。“有相当一部分器官捐献发生在捐献者身故前,可以考虑依托该登记系统,在医院、福利机构等实现自助登记捐献意愿。”史伟云说。

  除了捐献登记需完善,史伟云还建议在捐献完成后制定救助补偿措施。他说,完善社会救济政策,是对无偿自愿原则的补充和完善。我国每年实现器官捐献6000余例,是世界第二大器官捐献国,鼓励性政策或救济性政策的完善,有利于消除器官买卖的嫌疑,对医生和捐献者都是一种保护,实现了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对此,他建议应规范经济救助的执行机构及救助标准、完善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完善发放嘉奖证书、心理救助、亲属救助等其他相关性政策。

  国内首家眼科科技馆今年6月份有望建成

  长期以来,史伟云也在关注着山东、济南的发展变化。他说,他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济南发生的巨大变化,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城市建设越来越美。随着强省会战略的提出,济南在“十四五”时期将会取得更大发展。目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已初具规模,医疗教育先行,医养产业、医疗制造业发展也要跟上,目前山东在科技投入、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应加强人才和核心技术的引进,努力建设成为医药大省、医药强省。

  作为我省最大规模眼科医院的“掌门人”,史伟云说,长期以来医院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在预防青少年近视、科普疾病知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表示,目前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医院正在建设一所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山东省眼科科技馆,这将是国内第一家眼科方面的科技馆。科技馆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公众认识近视、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的形成原因及预防知识,普及眼科知识。该科技馆预计今年6月份建成。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