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续写新时代党史 ——学习贯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21-03-11 06:0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章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党史就要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党走过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征程。今年,我们党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关系到如何正确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眺望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些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尤其需要追本溯源,以史为鉴,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济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掌握得如何,不能驰于空想、骛于虚声,而要落到工作实践中去,要在担当作为中接受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济南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一处处深深的革命足迹,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奋斗历程,传承济南“红色基因”,对济南广大党员而言,就要知行合一、在接续奋斗中扛起省会担当,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奋勇前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努力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发扬“三牛”精神,把工作事业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绘就崭新篇章。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用坚定的信仰、有力的担当续写新时代党史。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