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号”的问诊新方式: 看病买药,“码”上办!

2021-03-11 06:0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王晓菲 肖明君 摄影 张一

责任编辑:张章
“老病号”的问诊新方式: 看病买药,“码”上办!

  医保让“互联网+医疗”飞进寻常百姓家。

“老病号”的问诊新方式: 看病买药,“码”上办!

  医保电子凭证让部分医院互联网诊室大受欢迎。

  有什么比健康、保障更受百姓关注呢?

  “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草案)向全民作出民生许诺,你的心里有没有暖暖的?本期,小欣和同事们从一个二维码跟您聊起。

  5G时代,谁的手机里没有几个二维码?今天聊的这个“码”,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听说公园里的玉兰花都开了,这个周六一起去踏青吧?”

  看着刷屏的春日美景,小欣按捺不住心中的躁动,向闺蜜聪聪发出邀约。

  “这周不行,要陪我妈去医院,没个大半天折腾不完。”

  看到聪聪的回复,我才想起她妈妈一年前确诊了冠心病,每月都要按时复诊、开药。

  小欣心疼闺蜜,该怎么帮她减轻一些压力呢?小欣突然想起一位采访对象:63岁的李芸阿姨是冠心病“老病号”,疫情期间,她通过手机完成了复诊取药的全过程。“线上看病、快递送药”,小欣亲眼见证。

  “李阿姨,这么‘高大上’的看病方式,您是怎么用上的?”

  “去年2月底疫情正严重呢,我女儿陪我去复诊,医院给了一张宣传单,说是能用手机看病!”

  李阿姨说,自己还没弄清楚是什么意思,她的女儿已经打开支付宝,搜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生活号,点进了“互联网慢病诊室”页面。“保健科、内分泌科、心内科的专家都有,我熟悉的医生也在里面,直接视频‘面对面’!”李阿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不免对收费有些担心,“不来医院,医保能给报销吗?”

  “您放心吧,我们的互联网诊室本身就是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的!”大夫告诉李阿姨,医保电子凭证也叫医保码,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对于参保人来说,这个“码”就像是线上医保“身份证”,在医保服务系统中起到了身份识别、待遇享受、医保个人账户结算和统筹报销的作用。

  “手机上看完病一点支付,付费的时候自动报销,我只付个人承担的那部分,药还能直接给快递到家,别提有多方便了!”说起自己现在的复诊、购药日常,李阿姨乐得合不拢嘴,“患慢性病的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平均两周就要复诊一次,我们的抵抗力本来就弱,疫情期间来往医院心里又有顾虑。视频复诊方便多了,还不用折腾孩子!”

  小欣把李阿姨的经历告诉聪聪,她乐了:“这就‘安排’上!”

  作为媒体人,小欣一直关注着济南医疗保障工作的进展:山东是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工作的先行试点省,2019年11月的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就是在咱济南举行的。而作为第一批受益人,小欣和很多济南市民一样,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个“码”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前去医院、药店要随身带着社保卡,忘拿就很麻烦。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药店已经可以实现“手机在手,医保我有”!

  对于未来,我们都充满期待,希望随着科技进步,那些去医院看病人挤人、停车难、排队累的经历越来越少! 

作者:曹雅欣 王晓菲 肖明君 摄影 张一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