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期待 “长护险”让更多老人拥有幸福晚年

2021-03-11 06:01:55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章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受到关注。

  “靠传统的亲属照护已无法满足失能、半失能人员的照护需求,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说的就是护理之痛。”莱芜区鹏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类彦瑞是中医科医生,他为不少因病成为失能人员的老人诊疗过,“子女无法在身边长期照顾,又请不到有专业护理技能的保姆居家照料,只能把老人送到护理院照护,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

  2016年,济南开办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业务,符合条件的职工参保人可以根据病情需要申请机构医疗护理及居家医疗护理。

  老年人张先生是类彦瑞定期上门护理的一位患者,脑梗塞让原本身体硬朗的他突然之间失去了行动能力,产生了构音障碍问题。出院后,张先生的家人不懂得如何护理失去自理能力的他。在类彦瑞专业的护理下,张先生的活动能力开始慢慢恢复,也能与人交流了,护理效果让张先生的家人喜不自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长期护理保险从制度上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这个好政策今年还将惠及居民医保参保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护,有尊严、高质量地生活,过一个幸福的晚年。”类彦瑞说。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