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投诉电话到“打call”,这位市民身边发生了什么? “网红”小山坡的前世今生

2021-03-12 06:13: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晓涵 肖明君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张章
从打投诉电话到“打call”,这位市民身边发生了什么? “网红”小山坡的前世今生
从打投诉电话到“打call”,这位市民身边发生了什么? “网红”小山坡的前世今生

  推开窗就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林,听到清脆悦耳的鸟鸣,闻到清新怡人的花香,观赏染红天边的日落……这是不是你梦想中的住所?

  你看,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如何落实这一部署?本期,小欣和同事们跟您一起找找我们身边的“绿色”。

从打投诉电话到“打call”,这位市民身边发生了什么? “网红”小山坡的前世今生

  山体公园为城市增色。

  长满青草的山坡,吹过发丝的微风,肆意奔跑的少女,晕染天边的夕阳……这些场景,让小欣想起一部动画电影《起风了》。

  你知道吗,咱们济南就有这么一处“网红”山坡,名为牧牛山。它已经超越了小酒吧、咖啡馆和电影院,成为了年轻人最爱的“打卡地”。不信,你打开“小红书”和“大众点评”,关于牧牛山山体公园的攻略和赞美翻都翻不完——

  “待到中央商务区建成,这里就是最佳观赏地。”

  “没想到济南有这么浪漫的山体公园,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其实,咱们济南具有“网红”潜质的山体公园可不止这一处。最近,市民张一如就跟小欣说,她要给小区门口的燕翅山西坡“打call”。

  张一如今年50岁了。她说,对过去的燕翅山西坡,光是她都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投诉电话!

  “上世纪80年代,这里是个大型垃圾场,什么生活垃圾、渣土都往这里运。后来好像是有开发商想盖楼,整平了一片山坡,环境真让人接受不了!”

  张一如描述,那时候,山坡上尽是周边居民“开荒”种的蔬菜、养的小动物,还有人研究沤肥,动物粪便也不清理,高层的住户一眼就能看到那脏乱差的环境,“春天尘土飞扬,夏天臭气熏天!”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糟心!那这里是怎么变成山体公园的?”

  小欣的问题让张一如特别兴奋,“我可太有发言权了!”

  2020年春节刚过,张一如发现陆续有人来勘查小山坡,没多久就建起了围挡。每次遇到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的张一如就会问问进度、提点建议。“在我心里,只要清理了那些小菜园、小‘动物园’,让空气好一点就行,要是能加上绿化就更好了。没想到围挡一拆,简直就是给我们建了个新‘家’!”

  茂盛翠绿的草地、蜿蜒幽静的的小路、精致漂亮的凉亭、错落有致的登山步道……张一如给小欣发来几张燕翅山西坡2020年9月对外开放后的照片,2万株乔灌木、竹类郁郁葱葱,2万余平方米地被植物成功打造了一条绿色亮丽的山脊线。秀丽的景致让人眼前一亮,恨不得这就去登山!

  “自从这片小山坡成了山体公园,生活真是太美好啦!清晨出小区就能上山晨练,晚上姐妹们跳跳广场舞,周末带孩子放风筝、打羽毛球,以前大家嫌弃的‘垃圾山’成了周边居民的游乐园!还有很多人因为这个山体公园,变成了登山爱好者,以前窝在家里的时间都改成户外活动啦!就连小区物业也被带动,卫生打扫得更干净了!”

  张一如的心情,小欣特别能理解。燕翅山下有新72名泉之一的砚泉,紧邻解放东路、和平东路这些主干道,离中央商务区也不远,山体环境的改善,也是咱们济南城市形象的提升。

从打投诉电话到“打call”,这位市民身边发生了什么? “网红”小山坡的前世今生

  燕翅山西坡风景如画。

  “我专门给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送了一面锦旗,感谢他们把燕翅山西坡生态环境整治得这么好。”张一如说,“希望咱们济南的山体公园越来越多,人人都能出门见绿、出门进园。要是能把步道修得缓一点、健身设施再全一点,就更完美啦!”

  修建山体公园是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的一部分,也是改善市民生活品质的方式之一。听说我在写“网红”山体公园,同事们掰着手指推荐起来:市中区的小东山山体公园风景优美、树木茂盛,色彩斑斓的球场除了锻炼,还是妥妥的拍照胜地;领秀城社区内的鏊子山山体公园,给人以传统文化的熏陶;槐荫区峨嵋山植物众多、自然环境优美……

  在这里,小欣也开心地向大家“剧透”:“强省会”战略中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今年,济南还将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将超过1000个……不少昔日被嫌弃的“小山坡”正在逆袭、华丽变身。

  每座小山坡都可能是“潜力股”!

  直通部门: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通互联工程

  如何让济南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市民享有高品质的生活,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聚焦“生态济南”建设,实施绿化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市建成各类公园136处,建设提升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9条(处),布置花卉3000万盆(株)。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造林16.02万亩、森林抚育0.6万亩,建设生态廊道151公里、绿道133.76公里,绿化黄河堤防空白段2531亩,创建市级绿化示范村100个。市属公园景区深入开展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营造、优质服务创建、优秀文化培育四大行动,11处读书屋建成开放,“书香公园”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深入实施“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格局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南美”建设;深入实施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行动;打造沿黄“绿廊”、流域“绿网”、黄河“绿芯”;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森林质量;深入实施生态资源保护行动,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在生态空间提质增效方面继续努力,推进“千园之城”建设,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高质量完成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推进城区绿化品质提升,建设提升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0条(处);持续开展四大工程,培育大树1.5万株,完成58条道路行道树复壮、26条道路绿化基础破硬,巩固裸土绿化动态治理机制;推进绿道建设,以山体绿道为引领,规划建设“南接北融、东西贯通”的绿道网络,建成各类绿道115公里,重点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工程,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绿道网。

  市民期待:让园林城市成为生活“小日常”

  生态环境、高品质生活,一直是最让大家关心的话题之一。近年来,随着济南生态发展建设,山更绿了,天更蓝了,环境更美了,也让市民感觉到更多的舒适体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绿,出门走不远就可以爬爬山,这样的生活已经不是梦想。

  家住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的吴先生是一名资深“登山达人”,他平时很喜欢爬山,他说,上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山上的树,生活似乎也幸福了很多。这样的幸福感来源于小东山山体公园的建成。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就是个渣土山,一刮风就有土,一下雨就是泥。现在好了,山体公园的建设,让他们从家中就能看到绿色,一到春天,还有漫山遍野的鲜花,垃圾山成了“打卡地”,没事儿就能爬爬山、锻炼身体、开阔视野,感觉森林走进了城市里。

  在龙鼎立交东南侧的山上,每到秋天就能看到一望无尽的波斯菊,像一块巨大的“花样地毯”覆盖在山体上。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这附近,以前这里就是小土山,现在变成了一片花海,真是让人惊喜的变化,也希望这样的变化在济南越来越多。

  市民王女士则表示,居住环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现在济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尤其是现在正处于春天,可以在路边随处看到各种鲜花,红的榆叶梅、粉的桃花、黄的连翘……过几天还有紫叶李、红叶李、海棠、樱花,让生活中处处充满惊喜。希望以后能够常常见到这样的惊喜,不仅能够改变环境、改善济南的生态,还能让人心情愉悦,让城市的幸福指数更高。

  专家点评:从“网红打卡地”看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努力

  吴先华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

  经过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社会已然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成功消除绝对贫困,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极大改善。高质量发展必然催生高品质生活追求。党的十九大已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教育、医疗、民主法治、社会公平、宜居环境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完全符合人类需求层次迭代升级的规律。

  从城市发展趋势来看,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逐步成为城市吸引新住民,特别是人才的重要因素。环境质量越高,生态越优美,越容易集聚人口、聚集人才。应该看到,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不仅仅是对于空气质量、饮食安全等的看重,背后更是有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绿色产业路径、环境质量作为公共产品供给分配体制的强烈诉求,这引发的是对整个社会系统的调整。因此,高品质生活,从来就不仅仅是生活的问题,而是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

  由于以往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模式的影响,很多地方面临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任务。

  近年来,像济宁的德信啤酒文化小镇、安徽马鞍山南山矿等,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通过实施生态修复,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实现了华丽转型、精彩蝶变,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这反映的是当地走出“矿业城市”的局限,逐渐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意愿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尊重发展规律,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作者:曹雅欣 张晓涵 肖明君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