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战火纷飞大峰山 信仰如山永相传

2021-03-15 06:0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战火纷飞大峰山 信仰如山永相传

中共长清县委旧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战火纷飞大峰山 信仰如山永相传

中共长清临时支部旧址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大片国土沦陷,无辜百姓惨遭杀戮。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奋起抗争。其中济南长清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峰山抗日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在泰西八县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山东根据地建设史上占有重要一席,是抗日战争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山东联系延安秘密交通线上的重要中转站,更是培养党政军干部的红色摇篮,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泰西的延安”。

  1937年12月30日,日军占领长清,肆意烧杀抢掠,犯下滔天罪行。在民族危难之际,共产党员魏金三、夏页文等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在长清积极发动抗日斗争。

  1938年1月初,中共长清临时支部在魏金三的家乡——南坦山阎楼村一户村民的地窖里成立。中共长清临时支部的成立,标志着中共长清地方组织的正式诞生。这盏地窖里的明灯,照亮了长清暗沉沉的黑夜,更点燃了大峰山地区革命斗争的烽火。自1938年2月5日起,许多青年学生、教员和有志之士纷纷奔向马湾庙,共集中了60多人、20余支枪,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马湾抗日武装起义,正式建立了抗日游击队。5月初,抗日队伍的第4、11、17大队进驻大峰山区,开始了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部队初到大峰山地区并不顺利。一方面,群众有误解,粮食和物资无来源;另一方面,想要在敌人重兵占据的济南近郊坚持斗争,可谓困难重重。为了加强对党政军干部的培养,壮大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力量,部队选派部分人员到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在河北南宫举办的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学习。训练班结业后,参训人员返回大峰山抗日根据地,成为根据地抗日斗争的领导骨干。

  1938年8月初,大峰山独立营伏击日军一部,毙伤日军90余人,取得了抗日首战的胜利。10月,长清成立了半政权性质的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在上级领导下,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积极动员组织各阶层人士参加抗战,同时在乡村筹备建立青年、妇女、农民、工人等群众组织,并组织和发展乡、村自卫队。1938年底,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初步建立。

  各级抗日政权的建立,增强了长清人民的抗战信心。抗日民主政权努力推动民主工作,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斗争,同时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恢复发展文化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很大进步。

  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处在敌占大城市济南的西南前沿,日军一直将其视为眼中钉,频繁出动兵力进行“扫荡”。特别是从1941年起,敌后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1941年上半年,日伪先后集结大量兵力对大峰山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扫荡”,长清党政军民英勇顽强地进行了一系列反“扫荡”斗争。

  1941年5月下旬,驻长清及潘店、津浦铁路沿线日伪军800余人在日军独立第六混成旅少将旅团长土屋兵驻的指挥下,对长清黄河西部地区进行“扫荡”。6月25日,长清十区区长王仲翼带领区队移驻十里雾村,被土屋兵驻所率部队包围。十区队采取麻雀战术袭扰敌人,经过激烈的战斗,日军死伤数人,将级军官土屋兵驻被击毙。土屋兵驻是长清抗战史上被我军击毙的日军最高指挥官,是山东抗日战场上被击毙的4名日军将级军官之一,也是最早被击毙的将级军官。时任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获悉后,对长清十区队予以通令嘉奖,《解放日报》也报道了这一消息。

  当年战火纷飞的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如今建成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基地真实再现了“红心向党”“不怕牺牲”“党群一心”等革命历史场景,更深刻诠释了“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峰山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报记者刘阳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