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腾笼换鸟、退城进园,瞄准国资保值增值 济南国投:国企改革的“幕后英雄”

2021-03-17 12:36: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助力企业腾笼换鸟、退城进园,瞄准国资保值增值 济南国投:国企改革的“幕后英雄”

  济南国投公司组织人员到济南重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公司融资赋能成果—首台盾构机下线。

  3月12日,在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现场,济南本土制造的盾构机正一步步钻啃着坚硬的复杂岩区。这些盾构机由济南市属老国有企业济南重工制造,而能造出被誉为生产工程机械之王的盾构机,除了企业自身的内生动力外,还与济南国资系统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分不开。其中济南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国投公司”)提供的融资服务是重要一环。

  济南国投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济南市政府批准、市国资委授权承担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

  要办事做国企改革的助推手

  2016年济南国投公司组织到济南重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站在刚下线的巨大盾构机前,大家很兴奋:“我们很自豪,不管外界是不是了解,这个项目干成了是一座丰碑,我们为它付出过。”

  在济南重工生产制造盾构机项目之初,济南国投公司曾在银行增信和融资方面给予关键支持。

  为争取到央企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济南国投公司派出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盾构机项目的市场需求、国内生产商情况、进口成本,以及济南重工的技术装备、人才储备情况,并分析企业将如何配置资源,确保项目成功。“我们拿出详实的证据,再利用公司自身的信誉担保,最终为济南重工赢得了央企金融机构的支持。”济南国投公司财务会计部负责人说。

  济南重工就此抓住机遇,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领域发力,实现了企业的华丽转身。如今,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需要更多的盾构机,前期的资金投入大,济南重工希望获得更多支持。为此,济南国投公司主动对接,了解济南重工未来的资金需求,将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巩固成果和扩大产品升级提供支持。

  “作为一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府职能化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发挥作用,通过资金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本分。”济南国投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周有志表示。

  发挥专业特长,勇于攻坚克难。济南国投公司对元首集团提供的融资服务也是这样,助力其平阴、济阳工业园的建设,实现退城进园、凤凰涅槃。

  尽职责关键时刻能破局

  “带连廊的老旧房子,住户在连廊上用煤气罐做饭,共用厕所,有的一家三代挤在两间小房子里,住户说最怕雨雪天气和停电……”这是原济南国棉四厂破产后的老员工持续多年的居住条件。

  此前,听到这一片区项目启动的消息后,居民提前做好了搬迁的准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一度停滞不前。

  2019年6月24日,济南国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负责人到原国棉四厂员工宿舍等地调研,这次调研被命名为“破局行动”。现场的情景触动了大家。

  回到单位,济南国投公司立即召开会议。会上,大家深有感触,“纺织业曾是济南的支柱产业,纺织女工曾是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些老员工为济南市经济发展付出了青春和热血,在改革过程中,因为企业破产下岗,年老了还住在这样差的环境里,看了很难受。”“我们努努力,在融资方面想办法推一把,就能解决问题。”2019年7月25日,该项目房屋征收决定正式发布,至此征收拆迁全面启动。

  事后,原国棉四厂4位白发老人将一面写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锦旗送到济南国投公司。老人们说,“我们盼了多少年了,不知有生之年还能否改变居住环境,今天终于盼来了机会。我们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多亏了你们……”

  除了这次“破局行动”,济南国投公司还实施了“凤凰计划”等行动,完成了众多急难险重任务。

  大家明确了自身使命:“我们不仅要帮助企业实现腾笼换鸟,还要利用城市更新的机会,解决这些付出青春和热血的老工人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

  试投资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济南国投公司明确自身定位,将主要资金用在济南市属国企退城进园,支持提高国有资本的高质量发展,用在为市属国企提供融资服务上。

  在投资业务方面,济南国投公司可用资金有限,单纯靠自身有限资金难以实现有效投资。为此,济南国投公司采取与有实力的基金公司抱团方式,借力发力。

  公司发挥自身特长,综合考察基金公司的经理人、投资方向、历史业绩、特色数据等方面,经过严格筛选,目前选择投资了济南一家基金公司。“这方面还只是尝试,占比例不大,但是我们已经开始渗透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健康等产业,目的是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济南国投公司还开展对机构、企业、项目的筛选,建立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在顺势而为中搭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快车,以备将来能以高质量的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内部形成共识:企业的资源有限,要找准自己定位,与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找到结合点,放大资源的效能,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文/图本报记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