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莱芜区苗山镇西杓山村烈士碑——23名当地烈士的永久纪念

2021-03-18 06:16: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莱芜区苗山镇西杓山村烈士碑——23名当地烈士的永久纪念

西杓山村烈士碑(本报记者张铭摄)

  莱芜区苗山镇的西杓山村,可能会有不少人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实地探访后才知道,这个山村的历史之悠久令人神往、文化之深厚令人惊叹。

  西杓山村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勺之战”遗址所在地,也是鲁中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所在地,脍炙人口的成语“一鼓作气”即起源于此。村前有连通齐鲁的古道,立有“长勺之战纪念碑”“曹刿论战纪念碑”,村南有著名的杓山寨,历史文化底蕴丰厚。

  村里有两座展馆,分别是“西杓山村村史馆”和“长勺之战展馆”,馆内丰富的展品向来访者昭示着这个地方的悠久辉煌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村南不远处的一座非常重要的革命文物建筑——长勺烈士亭,亭中竖立着一通“烈士碑”。

  村里人告诉记者,这通石碑是为纪念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所修建,内容涉及五色崖村、东杓山村、西杓山村、漫道村、孙家裕村五个村庄的烈士。石碑为长方形式。高1.85米,宽0.74米,碑文记载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23名烈士的姓名、职务等。碑上还有“一九五二年四月五日立”字样,说明了这通石碑已有近70年的历史。这通石碑和碑亭都被保护得很好,看得出当地政府和西杓山村对这处革命文物的重视。

  据村里介绍,1952年4月,苗山镇原见马乡人民政府和当地群众,当时的杓山乡人民政府和群众,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23名当地烈士,特别修建了这通石碑。西杓山村的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积极支前,为军队筹粮、供草、碾米、做军鞋。许多村民很早便参加了革命,有8人在抗战中为国捐躯,他们的英名就刻在烈士纪念碑上。

  碑亭周围是一个小型的山体广场,碑亭背靠青山,面向广场。前面还有一通“革命志士碑”,是“苗山镇西杓山村党支部、村委会”于2013年4月20日竖立的,上面的文字说明这是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模人物和仁人志士”特别竖立。 

  采访手记

  一座山村,竟然是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一个成语的诞生地;村里建有两座展览馆,还有烈士纪念碑,这些都让身临其境的记者叹为观止,也油然而生对这片土地的敬意。看似寻常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却可能传递着从遥远的历史深处响起的声音。这是一片见证过历史烽烟的土地,生活着勇敢战斗的人们;更重要的,是后人从未忘记过前辈的牺牲,他们的英勇事迹会永远流传。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