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要走了,气质转好大约在周末 新一轮降温启动,今天上午局部地区有小雨

2021-03-18 07:03: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沙尘要走了,气质转好大约在周末 新一轮降温启动,今天上午局部地区有小雨

  17日,济南的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在大明湖北岸向南眺望,能见度超过5公里。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3月15日起,冷空气裹挟着沙尘一路南下,致我国北方多地陷入沙尘污染中。济南在内的山东多城市一度出现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的高值。尽管16日20时济南污染程度明显减弱,但是3月17日凌晨开始,济南近地面转为弱东南风,受沙尘回流形势影响,济南空气质量再次恶化。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3月17日白天,风场在济南-泰安一带辐合,济南市处于辐合地带中心区域,风力弱,并且个别时段出现静风,导致济南市颗粒物浓度较周边城市明显偏高。截至17日18时,除德州、聊城、济南、泰安4城市,山东其他城市污染程度均减轻至中度污染及以下级别,9个城市空气质量已达到良状态。

  根据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济南市气象台会商分析,预计18日,沙尘影响逐渐减弱,持续弱偏东风,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920日,东北风,扩散一般,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1-23日,南大风,空气质量为良。24日,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从全省范围来看,沙尘影响趋于结束。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气象台联合分析,预计18-19日,受持续东北气流影响,沙尘过程逐渐结束,全省空气质量逐步恢复至良轻水平。20日、25-26日,扩散条件转差,内陆地区可能出现PM2.5的轻至中度污染。21-24日,扩散条件整体较好,全省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8日开始,沙尘影响趋于减弱的同时,新一轮降温也启动了。济南市气象台17日下午发布的预报称: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霾转阴,18日早晨到上午局部地区有小雨,降水概率30%,东北风3~4级,18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4℃,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12℃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