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榜单看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名企名牌再添城市荣光

2021-03-22 06:2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第二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榜单看点——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名企名牌再添城市荣光

  3月20日下午,获得第二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年度荣耀大奖的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本报记者吕传泉范良摄)

  历时近8个月,3月20日下午,第二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榜单揭晓,再添城市荣光。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入围企业可圈可点,含金量高,榜单可谓济南经济发展之缩影。这些企业中,有些大且强,有些虽不大但在细分领域已成为隐形冠军;有些企业历史悠久焕发新动能,稳坐龙头地位;有些企业成为后起之秀,引领新经济发展。大而强、小而美、专而精,可谓榜单企业所展现的特点。

  从公开荣誉看,榜单中,济南市通报表扬的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新经济领军企业、实体经济领先企业达35家,占比达35%;29家企业登榜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企业8家。

  重汽、浪潮、中铁十局、泰钢、九羊、齐鲁制药、二机床等10家企业荣获“年度荣耀大奖”,这其中,重汽、浪潮产值均过千亿元,泰钢、九羊和齐鲁制药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些企业不仅大也足够强,豪沃重卡、浪潮服务器、二机床冲压线等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除了这些骨干企业和品牌,圣泉集团、国舜集团、中创软件、朗进科技、伊莱特、华凌电缆等企业也纷纷登榜。这些企业不断创新,走在行业前列。比如,国舜超低排放技术领跑行业;朗进科技拥有轨道交通车辆变频空调核心技术,拥有国内30%的市场份额,产品走出国门……

  颁奖现场,不少企业家表示,看到一些老品牌倍感亲切,有的焕发新动能,有的依然备受消费者钟爱。的确,榜单中,诸如小鸭、康巴丝、金钟等老工业品牌均焕发新动能,在细分领域依然稳坐龙头地位。福牌阿胶、趵突泉白酒、宏济堂、益康、鲁味斋、超意兴等老字号正青春,深受消费者欢迎。

  榜单中,后起之秀也不少,诸如企叮咚、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梅晔生物、易搜等已成长为济南新经济领军企业。比如,主打化妆品的梅晔生物可谓“小而美”的代表,借助直播经济迅速壮大;企叮咚曾荣获中国B2B企业百强榜、中国B2B瞪羚企业奖,蝉联入选“2020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

  当然,榜单中也有一些看似陌生实则在行业内风生水起的企业,它们专且精,是工业强市和强省会建设的重要支撑。不少企业正朝着30亿元、50亿元、百亿元的目标冲刺。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城市发展如此,百强榜榜单亦如此。正如济南在梯队培育企业,百强榜所呈现的企业是济南诸多行业中涌现出的精英代表,他们纵有诸多不同,但正是他们的拼搏与担当,为济南GDP突破万亿大关贡献了磅礴力量。在“十四五”时期,这些名企名牌仍将成为济南经济发展和强省会建设的重要支撑。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